“鲲龙”AG600: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一飞冲天

2019-04-11 10:5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近些年,我国科研人员一直在为由“航空大国”到“航空强国”转变而努力。一代代中国航空人努力创新,推动中国航空技术的进步。但对于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高端材料等诸多航空核心技术研发经验,我国还相对缺乏。尤其是“心脏病”,成为航空事业发展的绊脚石。

  这时,“鲲龙”AG600这款“中国制造”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一飞冲天。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全机95%以上为“中国制造”——全机共5万多个结构、2万多个系统零部件、100余万个标准件,全部以国内供应商配套为主。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绝对纯正的“中国血统”,让人振奋,为我国航空事业打上一支“强心剂”。

“鲲龙”AG600: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一飞冲天

  产权自主,肩负提振“中国智造”的使命

  AG600飞机设计、制造等核心技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AG600飞机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高抗浪船型机身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多曲变截面船型机身结构装配制造技术、海洋环境下腐蚀防护与控制设计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为飞机更好、更平稳的运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我国重点研制的特种飞机,采用了基于MBD技术的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它的研发与制造,肩负着提振“中国智造”的战略使命。

  上天入海,填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空白

  AG600飞机的“中国血统”,让中国航空事业往前迈进一大步。更重要的是,AG600飞机的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功能定位,填补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空白,是“务实”、“有用”的尖端产品。

  在森林灭火方面,AG600飞机“大肚汉”拥有绝对优势,一次可载水12吨。“不矫情”,既可以从水源地直接汲水,又可以在基地加满水从陆地起飞,在遇到突发情况,可以就地取材。

  另外,AG600飞机可在距离树梢30到50米高度处进行投水。单次投水救火即可对4000余平方米火场进行有效扑灭,为森林灭火争取时间。无疑,AG600飞机将极大地补强我国空中消防力量。

  在水上救援方面,AG600飞机救援航程超过4000公里,一次可救援50名遇险人员或装载相应重量的空投物资,相比于直升机其速度更快、航程更远。这大大的弥补了我国在中远海海域的搜救和保障方面的空白。AG600飞机的应用可以更好地满足我国日益增长的海洋战略发展需求。

  “鹏之徙于南冥也,水击三千里,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笔者相信,代表“中国智造”的 “鲲龙”AG600,未来会飞得更高更远。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作为我国重点研制的特种飞机,采用了基于MBD技术的全三维数字化设计,它的研发与制造,肩负着提振“中国智造”的战略使命。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