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巴西未来的空中主力运输机——KC-390运输机

2018-11-13 09:2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巴克

  策划:武玥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10月23日是巴西的空军日,当天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也为巴西空军带来了好消息,在巴西利亚空军基举行的盛大仪式上,巴西民航局局长胡里亚诺•阿尔坎塔拉•诺曼亲自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研制的KC-390多用途运输机颁发了巴西民航局(ANAC)的型号认证证书,这也代表这型自2006年就开始着手研究的中型运输机再次取得里程碑式的进展,而在本月9日,第三架KC-390(首架量产型)也刚刚完成首飞。

巴西未来的空中主力运输机——KC-390运输机

KC-390获得ANAC型号认证证书(图片来自网络)

  磕磕绊绊的KC-390

  如前文所提,早在2006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就已经提出要研制一款类似美C-130“大力神”的中型军用运输机计划。2007年,巴西航空工业首次证实了该计划,该机被暂时命名为C-390,其整体设计则是基于巴西航空工业的E系列直线客机。不过,由于2008年巴西航空工业与巴西空军敲定超过20架订单合同,为满足军方需求,C-390原本基于民用E系列直线客机的设计也被重新更改,其也就成为了如今的KC-390。而巴西航空工业也因此在2009年4月获得了15亿美元的注资,用以开发两架原型机。这期间,巴西航空工业为加快研制进程,还和捷克的沃多乔迪航空、美国的罗克韦尔柯林斯及波音、英国宇航系统公司、阿根廷的FAdeA公司等达成技术分享或伙伴合作协议,由于这些公司分别负责KC-390的机身、航电、飞控、起落架、货运等系统。

  2014年10月21日,首架KC-390原型机交付,2015年2月3日成功首飞。第二架原型机则于2016年3月完工,2016年4月28日完成首飞。据介绍,截止目前,前两架原型机的试飞时间已超过1900小时,量产型预计最早在2019年上半年交付巴西空军。而这一时间时间节点较原计划已晚了6个月。且在KC-390的试飞过程中,还分别发生了骤降及冲出跑道的事故,后者还造成原型机起落架及机身出现损坏。

巴西未来的空中主力运输机——KC-390运输机

第三架KC-390(首架量产型)首飞(图片来自网络)

  超越C-130的KC-390

  KC-390型运输机虽最初是依C-130为参考进行研制,但由于该机使用选用了两台涡轮风扇发动机作为动力系统,因此,KC-390较C-130就拥有了更为强劲的动力,同时机体也更加宽大。具体来看,KC-390运输机机长33.43米、翼展33.94米、高11.43米;配备了两台IAE V2500-E5型涡扇发动机,单台推力达到139.4 kN,最高飞行速度850公里,承载14吨载荷时航程5055公里。另外,KC-390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达到81吨,有效载荷达到26吨。这一能力虽还无法企及同样是采用双涡扇发动机的日本C-2运输机的32吨,但却已是远超C-130。如C-130H型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约71吨,有效载荷约20吨。当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由于C-130采用的涡浆发动机,且C-130运输机虽各种改型也在不断出现,但由于机体本身设计已十分老旧,因此,将两者进行这种类型的比较也仅能当作参考而已。

巴西未来的空中主力运输机——KC-390运输机

KC-390货仓(图片来自网络)

  更加凸显两者区别的还有货仓容积,KC-390的货仓尺寸大致为17.75m* 3.45m* 2.9m,C-130H则为12.19m*3.02m* 2.74m。而这种尺寸更大的货仓可以使该机在搭乘人员时,可以承载80名乘客或64名全副武装的空降兵、或74名病患和2名医护人员。而KC-390在搭载装备时,其则能容下2~3辆悍马、“野公牛”多用途轻型装甲车、ASTROS-II多管火箭炮系统、LAV-3装甲车、VBTP-MR装甲车,以及2辆M113装甲运兵车等。

巴西未来的空中主力运输机——KC-390运输机

KC-390驾驶舱(图片来自网络)

  此外,如前文所述,由于巴西航空工业在研发KC-390运输机的过程中,引入了诸多的国际合作伙伴。这些伙伴也为该机的综合性能带来的足够的品质保障。以英国宇航系统公司为例,其就主要负责开放KC-390运输机的全权限数字电传飞控系统,如飞控计算机、主动控制侧杆、 执行器控制电子单元、平板和襟翼电子控制单元等都是采用了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设备及技术。

  野心勃勃的KC-390

  不过,以中型运输机的发展的趋势及KC-390的设计初衷看,其未来的目标市场到是也包含了C-130运输机这一20吨载荷的区间。并且为扩展该机的应用领域,KC-390在认证上还采用了军民共同推进的双重标准。同时在特种型号的改装上,KC-390也留出了足够的余量,如该机在以搜索、救援为主时,其就可配备光学/红外吊舱、增加4个人员观察位,甚至还可为第3个机组配备专门的操控平台、通信系统等。而以此作为依托,KC-390在担负空中指挥、加油、中继通信等任务时也就不存在任何的障碍。

  另在军事领域的应用,KC-390还可配备完整的保护套件(SPS),其中包含就包含有雷达警告接收器(RWR)、激光警告系统(LWS)、导弹警告系统(MAWS)、箔条及红外干扰系统(DIRCM)、增强视觉系统(EVS)等。也正是由于KC-390具有如此强的多任务能力,该机也就被认为是巴西空军未来几十年内的航空运输的主力。当前,巴西空军已订购28 架,国际客户的订购数则为38架。此外,当前巴西航空工业还正和美国波音公司进行谈判,期望可以在美国建立KC-390生产线,而其未来的直接目标更是瞄准了全球未来约600架的军用运输机汰换市场。

[责任编辑:武玥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