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欧洲战斗机,EF2000“台风”

2018-11-12 15:5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欧洲国家常常采取多国合作的方式进行武器研发,这样可以降低各国资金的投入与所承担的风险,并能够提升武器装备的综合性能。EF2000“台风”战斗机是欧洲联合研制军用飞机的一个标志性成果,被称为欧洲战斗机。“台风”战斗机是欧洲航空工业的巅峰之作,欧洲三杰战斗机之一,与法国“阵风”战斗机旗鼓相当。

  欧洲EF2000“台风”战斗机

  美国出口的F-35隐身战斗机已经交付到一些国家,欧洲开始步入隐身战斗机时代。然则,根据财力与防卫需求看,短时间内并不会有太多的国家选择进口F-35隐身战斗机。因此,欧洲“台风”战斗机仍然可以在未来十年内担负欧洲的空中防卫任务,并继续出口到世界其他地区的国家。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美、苏先后开展了第三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的研发,高昂的研制费用让一些面临严峻防卫环境的欧洲国家决定合作开展新一代战斗机项目。1983年,意大利、德国、法国、英国和西班牙推出了“未来欧洲战斗机”(FEFA)计划,计划要求新一代战斗机要具有优秀的短距起降能力与超视距空战能力,可以执行制空作战在内的多种作战任务。随后,法国人过分强调新飞机的航母舰载机型号,在设计取舍上与其他国家拥有不可达成一致的分歧,决定退出研制计划,转而独自研制下一代战斗机,即后来的“阵风”战斗机。

  法国退出联合研发项目后,研制出了现在的“阵风”战斗机

  同大多数联合研发的项目一样,欧洲战斗机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期间掺杂着来自各个方面的扯皮。项目进展的最大绊脚石就是资金问题,沉重的财政负担使参与研发的各个国家不得不精打细算,各自减少了原有的订单。其次是工作共享的问题,对工作分成的不满是项目的又一大阻碍,经过多轮谈判协商后,项目才得以继续进行。最终定型的欧洲战斗机原型机于1994年3月27日在巴伐利亚完成首飞,被命名为“台风”战斗机。1998年1月,“台风”战斗机的采购合同成功签署,其中英国为232架,德国为180架,意大利为96架,西班牙为87架。

  EF2000“台风”战斗机

  EF2000“台风”战斗机机长15.96米,翼展10.95米,高为5.28米。气动布局为鸭翼布局,静不稳定设计,使用数字式电传操控系统,具有高度敏捷性,兼具优秀的超音速性能与低速性能。主翼为后掠三角翼,翼面积为51.2平方米。机翼设有前缘襟翼,后缘为独立的襟翼、副翼。单垂尾为后掠设计,有利于减小高速飞行时的阻力。

  随着电传操控的发展普及,越来越多的战斗机采用了鸭翼布局

  采用玻璃化座舱,没有传统的飞行仪表,设有一具广角平视显示器与三部多功能彩色显示屏,飞机操纵杆位于座舱中间位置,有完善的信息处理系统、控制管理系统和飞机警告系统,操作十分简便。装备有多功能雷达,具备全天候作战能力,并可以对地进行精确打击。在机身左侧,设有一具机载红外设备,在对空作战中用作红外搜索和跟踪,能够同时跟踪多个不同目标。

  远处为双座“台风”,近处为单座“台风”

  “台风”战斗机的进气道为机腹进气道,采用两台EJ200涡扇发动机,干推力为60千牛,使“台风”战斗机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飞机空重为11吨,最大起飞重量为23.5吨。总共13个外挂点,其中8个外挂点位于机翼,另外5个位于机身。可以挂载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AIM-132先进近距空空导弹、AIM-9“响尾蛇”空空导弹以及IRIS-T空空导弹,空对面(地、海)导弹有AGM-65“小牛”空地导弹、AGM-88“哈姆”反辐射导弹、“硫磺石”反坦克导弹、“金牛座”KEPD 350巡航导弹和“风暴阴影”巡航导弹。除了空射导弹,“台风”战斗机可以使用“宝石路”系列激光制导炸弹、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以及HOPE/HOSBO精确制导弹药。同时,“台风”战斗机还可以挂载达摩克利斯瞄准吊舱、狙击手瞄准吊舱和LITENING激光瞄准吊舱。

  “台风”战斗机拥有强大的挂载能力

  除了英国、德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很多国家也采购并装备了EF2000“台风”战斗机,例如奥地利、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卡塔尔等国家。不仅如此,EF2000战机还有很多潜在出口国家,不论是出于政治因素考虑,还是出于性能需求考虑,EF2000都是很多国家未来战斗机的首选。

  尽管少数国家已经装备了新一代隐身战斗机,尤其是在欧洲,将有越来越多的国家装备F-35隐身战斗机,同时,法国、英国、德国都在设想开展下一代隐身战斗机的研发。但如今三代机仍是主流,有消息称,EF2000“台风”战机将持续服役到2040年。

  EF2000“台风”战斗机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