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法兰西精品——法国“阵风”多用途战斗机

2018-11-12 10:4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作为老牌军事强国,法国虽然名义上身处西方军事联盟阵营,但却一直坚持独立性和自主性,拥有完善的军工体系,几乎可以自主研制并生产各式各样的武器装备。法国人的武器装备往往能够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别具一格的作战理念决定了独树一帜的设计追求。法国战斗机也是如此,精干又强悍,在历次战争中常常会得到世界范围的关注,在国际军火市场上,法国战斗机同样享誉盛名。

  法国“阵风”战斗机

  目前,法国空军和海军的主力战斗机为“阵风”多用途战斗机,“阵风”战斗机由法国达索公司研制,是被称为欧洲“三雄”的战斗机之一。“阵风”战斗机不仅成为了空军主力装备,还作为第三代舰载战斗机,部署在法国“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上,能够执行制空、对海、对地等多种作战任务,号称世界上最具多用途能力的战斗机。

  在20世纪70年代后期,法国空军和海军寻求一款新型战斗机,替换F-8、“美洲虎”、“超级军旗”等较为落后的战机。起初,法国决定参与欧洲战斗机的研发,与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四国签署协议,共同展开第三代多用途战斗机的研发。随后,法国在研发过程中与其他四国产生了较大的分歧,尤其是在战斗机性能用途的设计取舍上不可达成一致。经过慎重考虑后,法国脱离了欧洲四国,转而独立开展新型战斗机的研发。

  欧洲四国共同研制的“台风”战斗机

  法国对新型战斗机的要求极为苛刻,主要体现在作战功能上,要求新飞机不仅能够对空,还要拥有强大的对海能力,能够在作战职能上取代当时服役的众多战机。法国达索公司负责新型战斗机的研发,原型机被称为先进试验战斗机(ACX),又称为“阵风”A,首架原型机在1986年7月4日完成首飞。

  相比幻影2000战斗机,“阵风”战机拥有不可比拟的机动性

  “阵风”战斗机机身使用了大量复合材料,主要的承力材料为钛合金或铝合金。机长为15.3米,翼展10.9米,高度为5.3米。阵风(单座型、双座型、海军型)的空重约10吨,最大起飞重量24.5吨。具有优秀的机动性和敏捷性,采用数字电传操控系统,静不稳定的气动设计。近距耦合的鸭翼布局,主翼为双三角悬臂式中单翼,双发、单垂尾。机翼设有两段式前缘襟翼,后缘为独立的襟翼、副翼设计。使用两台M88-2涡扇发动机,两台发动机为小间距布置,最高速度为1.8马赫。

  双座版“阵风”战斗机

  先进的航电设备是“阵风”战斗机多用途性的保障。座舱采用广角全息平视显示器,操纵杆右置,设有彩色多功能显示器,为玻璃化座舱,飞行信息经计算机处理后,将简单的数据反馈给飞行员。座椅为29度向后倾斜设计,以提高飞行员抗载荷能力。“阵风”战斗机首先配备的是RBE2多功能雷达,能够同时探测跟踪多个不同目标,并拥有地形跟踪能力。后来换用更为强大的RBE2 AA雷达,具备了更远的探测范围、更高的可靠性,并降低了维护需求。

  “阵风”战斗机有一门30毫米口径机炮作为副武器,可以挂载对空、对面武器与核武器,空军型号的“阵风”有14个外挂点,海军型号则有13个外挂点,有效载荷超过9吨。空对空武器有“米卡”空空导弹、“魔术”近距离格斗弹、“响尾蛇”近距离格斗弹,空对面武器则有ASMP空地导弹、“飞鱼”反舰导弹、AS30L空地导弹、HARM反辐射导弹、BGL250/400/1000激光制导炸弹,以及GBU-12、GBU-22、Mk 82炸弹、BAT120反坦克炸弹、“阿帕奇”滑翔制导弹药。

  “阵风”战斗机的挂载能力较强,除了弹药,还会挂载各种电子吊舱

  法国空军装备的是单座版“阵风”C型与双座版“阵风”B型,海军则使用舰载型“阵风”M型,从气动布局、航电设备以及武器弹药等综合方面剖析,“阵风”战斗机是一架注重多用途作战能力的先进战斗机,精干、多能赋予了其全方位的作战能力。不仅胜任以往的制空和对海对地打击任务,还可以担负执行侦察、近距离空中支援以及核威慑等作战任务。难得的是,“阵风”战斗机没有因为平衡各方面的性能趋于平庸,并且在各领域的作战任务中均能够发挥高超的水准。

  在航母上弹射起飞的“阵风”M型战斗机

  有限的经费,全面的战斗力,是“阵风”战斗机带给法国人的效益。在“阵风”的身影上,能够看出法国人在国防军事发展思路上所坚持的独立自主。这样做不但能够完全根据自己的作战需求来研制武器装备,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持民族工业的完整与可持续发展,只有拥有完整民族工业的国家,才具备可靠的应战能力。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