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一树之高的杀手——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2018-11-12 10:4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武装直升机是打造信息化立体陆军的中坚力量,是现代陆军必备的主战装备,其重要性丝毫不亚于主战坦克。世界上最强的武装直升机为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美国陆军的主力武装直升机,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的继任者。AH-64成名之后,许多军事大国开始研制或采购自己的武装直升机,在一定程度上讲,AH-64推动着各国陆军作战体系的变革。

  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美国陆军武装直升机的发展最早可以追溯到越南战争,在UH-1直升机基础上改进的武装型直升机表现尤为突出。美国陆军发现了武装直升机的巨大潜力,并提出“先进空中火力支援系统”,计划研制出一款专职武装直升机来支援地面部队的作战行动。随后,美国陆军授权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制造10架AH-56A“夏延”直升机,但AH-56A直升机只像是一款武器搭载发射平台,并不具备良好的机动作战能力,无法适应单兵防空武器逐渐普及的战场。生不逢时,美国陆军最终还是取消了“夏延”直升机项目。

  AH-56A“夏延”直升机

  空军有A-10攻击机项目,海军陆战队则有“鹞”式战机,美国陆军开始寻求一种在自己指挥体系下的空中支援项目。1972年,美国陆军公布了先进攻击直升机(AAH)的需求建议书,寻求更先进的直升机来替代已有的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建议书对直升机的载弹量、机动性、续航时间、实用升限做出了十分苛刻的要求,并要求机身所有的部位都必须能够承受23毫米口径高爆穿甲燃烧弹的攻击。由于肩扛式防空武器的普及,新型武装直升机还必须抑制自身的红外特征,直升机还要确保在坠毁后能够吸收地面的冲击,在最大限度上确保飞行员的生命安全。

  美国AH-1“眼镜蛇”攻击直升机,在重量级与作战效益上远低于AH-64

  1973年6月,美国国防部宣布贝尔公司的YAH-63和休斯公司的YAH-64从第一轮的竞争中胜出,进入新的竞争阶段。经过原型机的飞行测试、静力测试、可靠性测试等全方位测试后,休斯公司的YAH-64成为了最后的胜出者。

  AH-64直升机有一个四叶片的主旋翼和一个四叶片的尾旋翼(直升机是旋翼飞行器的一种,并不属于飞机,因此“直升飞机”的叫法是错误的),旋翼直径为14.63米,旋翼面积为168.11平方米。AH-64配有两名飞行员,分别是驾驶员和武器操作员,其中武器操作员兼任副驾驶员。机长(不是机身长度)为17.73米,机身长度为15.06米,高度为3.87米。空重接近5.2吨,拥有超过10吨的最大起飞重量。使用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T700-GE-701涡轴发动机,最高速度为293公里/小时,巡航速度为265公里/小时。两名飞行员分布在阶梯式串列驾驶舱,两个驾驶舱设置了隔断,使得至少一名飞行员可以存活。

  “阿帕奇”直升机拥有厚重的装甲,防护性能较高

  AH-64直升机同样拥有十分先进的航电设备,除了各种必备的传感器与信息化座舱之外,AH-64还配有头盔瞄准系统。高度集成的头盔可以直接将飞行数据呈现给飞行员,机首机炮的指向会随着飞行员头盔任意转动,飞行员利用头盔即可完成瞄准、锁定、击发。

  AH-64配备的链式机炮

  作为专职武装直升机,AH-64拥有完善的对地攻击火力。在机首设置有多功能光电转塔,机身前部下方为一具30毫米口径机炮作为辅助武器。两侧的短翼共有四个外挂点,可以挂载火箭发射巢,也可以挂载空地导弹。在导弹的选择上,AH-64可以挂载AGM-114“地狱火”空地导弹、AIM-92“毒刺”空空导弹以及Spike反坦克导弹。

  利用复合挂架,AH-64可以挂载16枚导弹

  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有多种改进变种型号,其中最为著名的是AH-64D“长弓阿帕奇”。配备了AN/APG-78长弓毫米波火控雷达,可以同时跟踪并引导攻击多个目标,且能够探测并引导直升机规避周围障碍物。有效弥补了光电探测系统受气候影响给武装直升机造成的作战局限,成倍提升作战效益。目前,美国和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都装备的是最新的AH-64D“长弓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AH-64D“长弓阿帕奇”的旋翼顶部有一具圆形整流罩

  与A-10攻击机相似,在AH-64武装直升机问世的初期,同样有很多人怀疑其实战用途。而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AH-64武装直升机摧毁了大量的伊军关键防空设备和地面装甲车辆。同样是海湾战争,美军意识到AH-64武装直升机不仅仅可以作为地面部队的支援装备,也可以进行独立编组,单独遂行对地精确攻击任务,此时,美军又一次提升了武装直升机的地位,并持续开发武装直升机的战术战法。

  正在进行飞行表演的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虽然不是第一款武装直升机,但AH-64“阿帕奇”却将世界范围的武装直升机发展推向了高潮。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军事强国都着手研制自己的武装直升机,传统陆军的作战样式开始变革,陆军航空兵成为了现代陆军不可缺少的元素,联合化立体陆军在武装直升机的推动下铺天盖地、席卷而来。

  立体陆军是目前陆军发展的潮流和趋势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