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谁说俄系核潜艇一定是“傻大黑粗”?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谁说俄系核潜艇一定是“傻大黑粗”?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1-11 14:56

  本期节目我们将目光转向俄罗斯。俄罗斯核潜艇曾有过辉煌的历史,虽然经历了苏联解体后的大裁军、大萧条,但为了保持其大国地位,仍保留了强大的威慑力和水下作战能力。

  俄罗斯现保留13艘战略核潜艇,其中台风级1艘、德尔塔Ⅳ级6艘、德尔塔Ⅲ级3艘、北风级3艘。现役4型潜射战略核潜艇配备约160枚导弹,共计800个核弹头。德尔塔Ⅲ和德尔塔Ⅳ型潜艇配备SS-N-18和SS-N-23型导弹、台风级配备SS-N-20导弹,最新的北风级核潜艇配备“布拉瓦”30导弹。上述几型导弹的射程为6500千米至8300千米。俄罗斯海军现役攻击型核潜艇有5型28艘,分别是塞拉级Ⅱ型2艘、塞拉级Ⅰ型2艘、维克托Ⅲ型4艘、阿库拉级11艘、奥斯卡级Ⅱ型8艘、雅森级1艘。

  冷战后期,苏联经过多年的努力,其核潜艇在核反应堆、安静性等方面已经追上甚至超过美国,但在通信指挥、信息获取等方面仍处劣势。苏联/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的发展模式是,首先,同时开展多个型号的研制,并不断改进,其战略核潜艇每级都有几个子型号。这表明苏联对潜艇的技术研发投入大,新技术不断应用于装备。但这种发展模式对维修保养和士兵培训有很大影响。其次,采取“一弹一艇”“导弹优先”发展模式。苏联后期海基核力量建设多采取优先研发导弹并据此设计潜艇的模式。这种发展模式存在较大风险,例如北风级战略核潜艇一再推迟服役的关键原因是“布拉瓦”导弹的研发工作进展不顺利。

  俄罗斯战略核潜艇的技术特点:一是苏联设计的核潜艇多采用双壳体,生命力较强,台风级核潜艇还采用了独特的“品”字形耐压壳体布置方式。二是潜艇吨位较大。其原因是潜艇采用双壳体,因导弹多采用液体燃料,占用空间大,导致潜艇排水量增加,对核潜艇机动性能有影响。

谁说俄系核潜艇一定是“傻大黑粗”?

  冷战期间,美苏两国的攻击型核潜艇采取一对一竞争发展模式,苏联后期发展的攻击型核潜艇某些技术指标甚至超过了美国,安静性接近美国的核潜艇,整体技术水平和数量规模足以与美国海军抗衡。正在建造的雅森级核潜艇实际上是苏联时期针对美国海狼级设计的,只是因为苏联解体后,财政拮据,开工建造时间一拖再拖。国家虽经历了大的动荡,但该级艇的使命任务并没用发生大的变化,主要任务还是承担战略战术反潜任务,实施战略堡垒区封锁,攻击敌陆岸目标,以及在远海实施破交作战。由于苏联解体后大批攻击型核潜艇退役,为保持对美的技术优势,所以在财力不足的情况下仍坚持发展新潜艇。

  俄罗斯攻击型核潜艇在远程攻潜方面强于美国,其核潜艇装备2型反潜导弹,SS-N-15射程约40千米,可装核深弹战斗部;SS-N-16射程约100千米,可装常规或核鱼雷战斗部。两型导弹均采用鱼雷管发射。另外艇上装备多型鱼雷,备弹量一般在30-40枚左右。就单平台而言,俄罗斯海军的攻击型核潜艇实力并不比美国海军差多少,但在信息支援方面与美国海军相比存在很大差距,这是其作战使用方面的劣势所在。

  战略核潜艇发展方面。一是继续为德尔塔Ⅳ级核潜艇更换“大型班轮”潜射弹道导弹,稳步推进新旧导弹的更新换代,平稳过渡,维持战略核打击能力。二是加快“布拉瓦”导弹形成战斗力。三是开始研发第五代多用途核潜艇。俄罗斯的第五代核潜艇最大的特点是将建成一型战略战术通用的潜艇,集战略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的功能于一身,新设计的导弹模块舱可根据任务需求搭载不同类型的导弹。这一设计思路是对苏联核潜艇设计的颠覆,值得关注。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