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美军核潜艇之路将走向何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美军核潜艇之路将走向何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1-11 14:50

  前面几期节目我们介绍了国外核潜艇的发展情况,5个装备核潜艇的国家按综合实力可分为3个档次,第一档次是美国和俄罗斯;第二档次是法国和英国;第三档次是印度。本期节目我们先看美国核潜艇的发展情况。

  美国现保有14艘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其中8艘部署在太平洋舰队,6艘部署在大西洋舰队。俄亥俄级核潜艇有24个导弹发射筒,不过现在只装备20枚“三叉戟”Ⅱ D-5型潜射弹道导弹,每枚导弹设计上可装载8-10个核弹头。目前美国共保有239枚“三叉戟”Ⅱ D-5型导弹,1104个核弹头,所以现在每枚导弹只装备4-5个核弹头。

  美国海军现有52艘攻击型核潜艇,其中洛杉矶级36艘、海狼级3艘、弗吉尼亚级13艘。这三型核潜艇均配置有先进的反潜探测与信息处理设备,可发射“战斧”导弹和“鱼叉”反舰导弹,主要承担情报监视与侦察、对陆攻击和制海任务,同时还可充当网络中心战的水下重要节点。另外还有4艘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每艘艇可装154枚“战斧”巡航导弹,主要承担对陆攻击任务。

  美国战略核潜艇的发展一直比较平稳,采取潜艇和导弹交替更新的发展模式。新服役的战略核潜艇均装备前一级艇使用的导弹,在服役一段时间后,再换装新型导弹,保证了艇与弹的良性有序发展。美国战略核潜艇具有较好的通用性和继承型。这样,新艇服役后,无需进行复杂的人员培训,便可快速形成战斗力,而且减少了维护和维修成本;新弹装艇后也无须对核潜艇平台进行大规模改造。

  美国战略核潜艇的技术优势:一是攻击能力强。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不仅载弹数量多,而且发射速度快,可在40秒内发射4枚导弹,在10分钟内发射全部导弹。二是生命力强。其表现是核反应堆先进,在中低速航行时可以不使用主循环泵,舱内采用浮筏减振,噪声低,潜深400米,隐蔽性好。三是电子设备先进,综合作战能力强。

  美国攻击型核潜艇安全性和机动性好,信息化程度高。3级攻击型核潜艇均具备较强的反潜作战能力,除了搭载先进的反潜探测与信息处理设备以外,还配备远程精确打击武器,其综合性能优于其他国家的潜艇。美国的现役攻击型核潜艇拥有一流的安静性,辐射噪声低,水下探测能力强于其他国家的核潜艇,但未装远程反潜导弹,主要武器是MK48鱼雷,显得薄弱。根据美国海军的作战构想,战时实施攻潜主要依靠编队中的反潜机,单独行动时依靠鱼雷攻击。

  在未来核潜艇发展方面,美国为了始终保持其核潜艇的优势地位,计划从2019年开始采购哥伦比亚级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替换现役的俄亥俄级。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的技术发展目标是:可服役42年,并且在服役期间不更换反应堆堆芯;其弹道导弹将采用通用导弹发射舱,一共装备16枚导弹,比现役核潜艇少8枚;艇体与俄亥俄级基本一致,主要是通过改进提高性能、增强隐身能力,确保具有较强的抗毁性和和生存能力。

  美国2018年《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要研制低当量核弹头和战术核武器。近期主要是改进少量现役潜射弹道导弹,加装低当量的核弹头。远期将开发现更先进的、搭载核弹头的潜射巡航导弹。另外美国计划2020年开始研究新型潜射弹道导弹,以替换现役“三叉戟”导弹。

  美国海军核潜艇的详细情况我们就介绍到这里,下期节目我们将介绍俄罗斯核潜艇的相关情况,谢谢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