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武器C位出道,杀伤力是否“名副其实”?

2018-11-02 17:14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矛隼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激光武器在科幻作品中可以说是常客,星球大战的激光武器更是深入人心,以至于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人民都在内心把激光看作是未来的超级武器。但是现实里,激光武器的测试早已将持续了数十年之久,甚至也已经有小型激光武器或软杀伤激光武器进入现役。

  激光武器是一种定向能武器,发射高能激光束攻击目标,干扰对方的光学仪器或肉眼,或者直接以激光照射目标的热能效应摧毁目标结构达到硬杀伤效果。

  激光武器的大小各不相同,小型的激光武器可缩小至单人使用,激光炫目器就是常见的单兵激光武器,主要用于镇暴使用,通过一定能量的激光照射目标,可以让人短暂致盲。有一些激光炫目器则可以通过快速变化的光线让被攻击者产生强烈的眩晕和恶心感觉。

  更少见的一些激光武器则是基于“激光诱导等离子效应”(LIPE),这一效应是使用激光诱爆一个等离子球体,并让等离子体制造大约130分贝或者更高的噪声,这一分贝相当于喷气式战斗机的引擎声音,足以驱散人群而又不会造成永久性的听觉损伤。

激光武器C位出道,杀伤力是否“名副其实”?

  图为美军研制的“PHASR非致命激光步枪”

  更大型的激光武器往往被军队装备,首先装备的是一系列软杀伤激光武器,中国所装备的99式主战坦克就装备了激光炫目压制干扰器,其可以发射致盲激光干扰敌方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或炸弹,使其偏离目标。在距离允许的情况下,99式主战坦克甚至可以致盲对方装甲车辆的观瞄设备或者致盲人员。

激光武器C位出道,杀伤力是否“名副其实”?

图为中国99式主战坦克

  很显然,传统坦克上无论是设备空间还是供能方面都很难满足硬杀伤的高能激光发射器的需求。不过,地面上的大型激光发射器有时也只起到软杀伤作用,原因是他们的攻击目标是远在六百多公里之外的卫星。

  大多数的间谍卫星都运行在距离地面六百多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上,而使用陆基高能激光发射器可以直接干扰光学间谍卫星的光学信息采集,甚至没有防备的间谍卫星有可能被直接烧坏电子元件。

激光武器C位出道,杀伤力是否“名副其实”?

图为美国KH-11光学侦察卫星,其巨大的镜片是激光武器干扰的良好目标(来源:wiki)

  随着技术的发展,更多的硬杀伤武器开始得到服役。最早进入我们视野的是美国改装的激光武器测试飞机,使用一架波音747客机作为机体,并在机首装备了一台高能激光发射器。这台激光发射器使用化学反应来提供能量,可以发射数十道极高能的激光束,主要用于战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空基补充。

  这些激光束很难直接摧毁弹道导弹,但是可以使其的表面因激光攻击而发生变化,进而在高速飞行时因气体阻力解体或者偏离目标。非常可惜的是,激光武器测试飞机在最终因为较低的实用度和过高的运行费用而最终退役。

激光武器C位出道,杀伤力是否“名副其实”?

图为YAL-1A空基激光武器测试飞机(来源:wiki)

  随着无人机的发展,激光武器又被重新的应用,这一次他们更多的是以“低价”而闻名。首先应用的是军事禁区使用的小型激光反无人机装置,用于发射激光脉冲攻击过于接近的无人机,而其价格只有几美元一发。

  后来的激光武器则被装备到战舰上,美国海军LaWS激光武器就装备于“彭斯”号导弹驱逐舰,主要用于测试和实验用途。LaWS并没有链接战舰的电力系统,而是拥有自己的独立发电机,充电完成后可进行满功率2分钟的激光照射,主要用于短距离的反无人机和反小艇作战。

激光武器C位出道,杀伤力是否“名副其实”?

图为美国彭斯号驱逐舰所装备的激光武器系统(来源:wiki)

  不过,激光武器虽然是高科技武器,但是在很多方面仍有缺陷,例如射程——在大气层环境内,空气介质将大大削弱激光的威力,降低其射程。例如海面的水雾、空气中的尘埃,甚至是雾霾天气都会导致激光武器无法发挥完全战斗力。

  总的来说,作为一种定向能武器,其潜力还没有被完全地挖掘起来,相信在进一步研究之后,我们会越来越多的看到激光出现在战场上。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赵清建]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