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无人机如何突破层层阻挠飞赴战场?

2018-11-02 11:0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在现代战争中,无人机已经不可或缺,但是相应的,各种反无人机手段也应运而生,像小型防空导弹、激光、电磁枪、受过训练的猛禽等,这些都给战场上无人机的生存带来了巨大挑战。而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无人机突破层层阻挠,那就是用炮打出去。

未来无人机如何突破层层阻挠飞赴战场?

(图片来自网络)

  由于电子技术的发展,现代侦察设备已经能够控制在足够小的体积和重量,使其能装入炮管。同时现代大口径火炮射程已经达到40多千米,大口径火箭炮的射程也可达100~200千米,已可以满足一般无人机的任务半径需求。再加上大口径远程火箭弹的发射是一个较长时间的匀加速过程,对于微型无人机的光电设备、发动机以及驱动伺服机构等精密设备的抗过载要求不高,于是炮射无人机就应运而生了。炮射无人机是无人机技术与传统弹药技术相结合的产物,具体来说就是以身管火炮的炮弹或大口径火箭弹作为运载工具,将无人机“折叠”在炮弹中,发射到预定目标区域上空执行相应任务。

  炮射无人机的最大特点,就是突防能力和生存能力强。现代战争双方对于天空可谓是层层设防,不管是固定翼飞机、直升机乃至巡航导弹、弹道导弹,都有针锋相对的防御拦截措施,唯独对炮弹和火箭弹现在还留有一定的“缺口”。炮射无人机乘着炮弹或者火箭弹跨越战场上空,不但飞行速度快、目标特征小,而且发射成本低,可同时齐射靠数量突防或混杂在普通炮弹中。因此炮射无人机可快速突破敌方防线到达所需位置和飞行高度,在突防能力上远强于固定翼无人机和无人直升机。

  另外,炮射无人机借助了炮弹的速度和飞行高度,对自身的航程航时要求降低,同时大都一次性使用无需考虑回收,所以可大幅节省无人机出航时所需的燃料和航时,无人机自身只需携带少量的燃料完全用于执行任务。

  鉴于以上优点,各国目前都在开发自己的炮射无人机。

  如美国陆军已装备名为“快看”的炮射无人机。“快看”长约1米,重约40公斤,可由美军的155毫米口径榴弹炮发射到50公里外地方执行任务。在炮膛内时,“快看”的外形与普通弹丸相同。当它被榴弹炮以289米初速发射升空后,它会像普通炮弹一样朝目标所在方向作惯性飞行,当飞到一定距离与高度时,它会按程序展开舵面、弹翼和启动自身发动机,瞬间变成一架可执行种种任务的无人机。

未来无人机如何突破层层阻挠飞赴战场?

(图片来自网络)

  而最近网络上有视频详细披露了俄罗斯BM-30“龙卷风”火箭炮9M534侦察火箭弹的工作过程,这种侦察弹能够释放出一个T90微型无人机从而达到预先抵达目标上进行侦查校射的目的。

未来无人机如何突破层层阻挠飞赴战场?

(图片来自网络)

  2015年2月,中国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曾经展示过一款国产“天眼”炮射无人机。据悉,国产“天眼”炮射无人机在用于侦查的同时,还能依靠机载计算机中预置的目标特征,自动搜索坦克、装甲车辆等典型目标,在发现定位目标后,由激光指示器对目标进行编码激光照射,引导我方激光制导炮弹或者导弹对目标进行打击,打击完成后判断打击效果,确认目标摧毁后继续寻找下一个目标。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武玥彤]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