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虽老,尚善饭——美国B-52战略轰炸机

2018-11-02 10:2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小白

  策划:毕孝斌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编者按:航空迷翘首以盼的2018珠海航展将于11月正式启幕。即日起至航展期间,军事科技前沿将在线上为广大航空迷盘点当前国内外各主流机型——深度剖析其历史、发展与变革。

  1952年4月YB-52轰炸机完成了首次升空,至今已经过去了60多年。这60多年中B-52“同温层堡垒”战略轰炸机始终是美国空军的主力战略威慑力量,它同时象征着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参与了美国大大小小的军事行动,是美国空军史上服役年限最长的轰炸机。

  B-52是美国极具代表性的战略力量

  廉颇老矣,尚能饭否?B-52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多年以来,战争模式已经了发生重大变革。然而B-52轰炸机的最后一款改进型号B-52H仍在美国空军服役,充当美国三大主力轰炸机(B-2、B-1B、B-52)之一。与另外两款轰炸机相比,B-52更具有传奇色彩,能够进行大面积轰炸与对地精确轰炸,不仅如此,B-52是美国空军不可缺少的巡航导弹空射平台。B-52的作战威力给人留下的印象极为深刻,在一些作战行动中表现出了超出B-2、B-1B轰炸机的作战效益,这款创造数项服役纪录的轰炸机,目前仍没有退役的迹象。

  B-1B与B-52的同框照

  在太平洋战争中,美军大量使用轰炸机作战。为了为空袭日本的B-29轰炸机争取前沿基地,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展了“蛙跳”战役,沉重的代价刺激美军开始寻求一款可以不依赖美国本土以外的前沿基地执行空袭任务的轰炸机。在1945年,美国陆军航空队要求开展新型战略轰炸机的研究计划,计划明确新型轰炸机能够在34000英尺(10363米)高度的飞行时速达到300英里(483公里),作战半径可达5000英里(8047公里),载弹量要达到4536公斤。

  B-29轰炸机

  1946年2月,美国陆军航空队发布了新型轰炸机的招标。同年8月,波音公司被授予一份有偿研发XB-52的合同。XB-52的第一份研发方案采用4台莱特T35型涡桨发动机设计,但该方案的发动机存在诸多问题,且飞机性能相对已有轰炸机的提升并不明显。考虑到军方的需求与现有方案的性能,波音公司最后调整了设计方案,决定使用自筹资金研发的后掠翼、喷气式发动机方案。

  B-52与F-16同框照,可见B-52体形之大

  B-52的设计非常成功,直到现在都是绝大多数国家无法做到的。B-52采用的是后掠翼、吊舱发动机的常规设计,使用8台普惠TF33-P-3/103涡扇发动机。机长48.5米,翼展56.4米。高为12.4米,翼面积达370平方米。空重约83吨,最大起飞重量可达到惊人的220吨。机翼安装有电动式襟翼、手动式副翼与差动扰流器。由于采用超高空飞行的方式,B-52不必要像以前的重型轰炸机一样布置多座炮塔,只是在机尾设有一座遥控炮塔。起落架为可收入机身的纵列式并排双轮起落架,四组起落架均可以操纵,使飞行员可以在遇风降落时侧航着陆。B-52可以使用各型弹药,可以使用Mk 82、Mk 117、Mk 36、Mk 59、Mk 84等性能、用途不同的常规弹药,同时,B-52还能够搭载核弹担负空中核打击任务。

  B-52可以携带的各型武器弹药

  越南战争中,B-52执行了大量的轰炸任务,地毯式轰炸几乎成为了B-52的一个标志。在越南战争后,美军总结经验,升级了B-52,着重提升B-52的导弹发射能力。在海湾战争中,B-52同样参与到各场军事行动中,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时期的B-52,以发射对地导弹为主,凌空轰炸反而变得少见了。

  安装于战略轰炸机弹舱内的巡航导弹旋转挂架

  随着防空武器和预警雷达的发展,传统的轰炸机似乎已经开始淡出现代战争,然而美国人根据作战需求赋予了B-52空射巡航导弹的能力。B-52再次迎来了发展机遇,在美国空军的地位再次上升,成为美国空军作战体系中不可缺少的元素。目前美国空军唯一服役的B-52机型为B-52H,并且计划被延寿服役。

  B-52H装备有先进的通信、导航系统,能够在作战网络下共享情报信息,驾驶舱为信息化升级后的现代化座舱,采用新的计算机构架和液晶显示屏,使用先进的数据量和宽带终端,态势感知能力获得了空前提升。在近些年的作战行动中,B-52H通常会搭配数枚巡航导弹,在敌防区外进行精确的对地打击。B-52平台具有载弹量大、航程远的优势,能够携带大量的巡航导弹,利用自身的航程来增加巡航导弹的射程。同时,导弹发射点是在敌防区外,B-52H不会受到威胁、打击,巡航导弹被释放后,继而发挥突防性能上的优势,对目标进行精确打击。这种作战模式越来越被军事大国所重视,打击效果也是非常的可观,一轮空袭足够瘫痪一个中小国家的防空系统,是战略轰炸机在新世纪后担负的新型作战任务。

  挂载巡航导弹的B-52轰炸机

  整个B-52家族共有X/YB-52、B-52A、B-52B、B-52C、B-52D、B-52E、B-52F、B-52G、B-52H这些型号,B-52家族见证了轰炸机作战任务的转变过程,甚至有人说B-52代表着传统轰炸机的发展方向。B-52对于美国空军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并还会继续为美国空军服务下去。

  虽老矣,B-52轰炸机却老当益壮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