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鲲龙”AG600起飞,还记得中国水上飞机鼻祖吗?

2018-10-25 17:53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近日,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实现水上首飞,作为目前世界上在研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AG600已真正成为“会‘游’的飞机”和“会‘飞’的船”,投水灭火、海上救援、物资运输……都是其拿手绝活。《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推出系列动画解读AG600的各种“神通”,欢迎关注。

  在水上飞机过去的一个多世纪历史中,中国人的身影却从未缺席。

“鲲龙”AG600起飞,还记得中国水上飞机鼻祖吗?

  1910年7月,跟随柯蒂斯学习飞行的旅美华侨谭根,携自己设计建造的水上飞机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万国飞机制造比赛大会中获得水机组第一名。对此,陈独秀创办的《新青年》杂志上还对其进行了特别报道(报道内容可不配音 新青年:“是年万国飞机制造大会,与会者西洋有英法德美四国,而代表亚洲者,唯中华谭君一人而已。谭君携自制之水面飞行机赴赛,竟获首选。当时列强中,能发明水上飞机者,只英法德美数国,而谭君竟夺首席,欧美报纸哄传殆遍,咸谓谭君非特中华飞行界第一人,且应执全世界飞行家之牛耳。”)可见当时谭根设计的水上飞机在技术水平上丝毫不亚于欧美列强。

“鲲龙”AG600起飞,还记得中国水上飞机鼻祖吗?

  1914年,谭根制成了一架水陆两用飞机,可在水上起降和在陆地上降落,只比英国的世界首架水陆两用飞机——“蝙蝠船”晚了不到一年。谭根驾驶着这架飞机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飞行表演并飞越了马荣火山,受到当地华侨团体的热烈欢迎,获赠银质奖杯。《马尼拉时报》发文称他是“世界上最勇敢的中国人”。

  可以说,中国是最早探索航空工业并设计建造水上飞机的国家之一,而谭根则是中国水上飞机研制的第一人。(来源:兵器知识杂志)

  编  审:宋乐永

  监  制:战 钊

  策  划:张佳兴

  制  作:王 莎

  配  音:毕孝斌

  相关链接:

  “鲲龙”AG600水上飞,三昧真火你怕不怕?

  海上救援先锋AG600已上线,了解一下?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肖春芳]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