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美陆军重点建设斯崔瑞克旅 透露什么作战趋势?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美陆军重点建设斯崔瑞克旅 透露什么作战趋势?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19 13:15

  编者按:

  陆军作为一支古老的作战力量,在人类发展史上经常充当着战争的主角,陆军几乎是一个国家军力强弱的重要标志。海湾之后,美国人突然发现,陆军的建设落后了,战争打起来,可以空袭、可以从海上发射巡航导弹进行远程打击,但最解决问题还要靠陆军。之后,美军马上就出台了《转型构想》,对陆军实施了新型编组。2001年11月,美军又公布了《美国陆军白皮书:目标部队》,明确了陆军转型的步骤与重点,计划用30年时间,完成陆军的信息化转型,建成“平时能威慑,战时必取胜”的“目标部队”。那么,在军事装备上,美国陆军进行了怎样的调整?目前又呈现何种趋势?本期《烽火访谈》军事专家杜文龙为您揭开答案。

【烽火访谈】美陆军重点建设斯崔瑞克旅 透露什么作战趋势?

  为适应未来信息化战争的需求,世界各军事强国纷纷开始对陆军进行重塑,以轻型机械化部队建设作为陆军转型的切入点。

  以美国陆军为例,近年来其陆军改革的一大重点就是组建多支反应快速,能在短时间内以空运方式抵达任何一个角落,并立刻投入实战的战斗部队,以8×8驱动形式的斯崔瑞克系列战车构建的斯崔瑞克旅便是美国陆军向着这一目标转型的轻型部队。美军斯崔瑞克系列战车以步兵输送车为基型,已经逐步发展出如指挥车、机动火炮系统、火力支援车、战场救护车、迫击炮车、工兵车、反坦克导弹车、侦察车这十余种具有不同用途的作战车辆,成为一支经过实战检验的功能齐全、性能优异、作战力强的装甲车族,抢尽了轮式装甲车辆舞台上的风头。

【烽火访谈】美陆军重点建设斯崔瑞克旅 透露什么作战趋势?

  有人说为什么在有了履带之后还要搞轮式车辆,这个是战场环境变化的一个基本趋势。2015年中国高速公路里程全球第一,这种情况下,依托高速公路进行快速机动,往往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另外大家注意观察,在8x8最后一组轮的后边它有两个螺旋桨,像风扇一样,如果在水上机动,包括渡海登陆作战,它可以在水上担负轻型两栖车辆的基本功能。8乘8轮式装甲车有两大用途,既可以在地面依托高速公路进行快速机动,同时也可以在各种复杂地形条件下,包括在浅海地区、水中进行各种机动,属于典型的两栖装备很多人说轻型履、快速履,实际上讲的就是轮式车辆所组成的综合作战履,辎重不大,十多吨,比主战坦克动不动50吨到60吨的辎重相比,有比较大的进步,所以依托一般的车辆,包括现在的公路输送,包括今后运输机的运输,可以快速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快速部署。如果主战坦克由于重量限制,不可能一次运输太多,但是这种车辆可以进行多辆的连续运载,对于提高能力有重要的影响和帮助。

  在新一代8×8装甲车族的论证之初,兵器装备部门就已经着眼于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需求,高瞻远瞩的拟定了轮式装甲装备系统集成统筹谋划的宏伟目标,即8轮车族应当统筹机动突击装备、指挥控制装备、支援保障装备、战场感知装备的发展,按照科学合理的比例 技术通用,形成一种平台多种载荷的模块化、系列化、组合化的发展模式。依据这一目标,紧接着又紧锣密鼓的展开了涉及炮兵、装甲兵、防空兵、工程兵等多兵种的后续变型车辆研发的大会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8轮车族的各类车型已经陆续开始定型装备并日臻完善中。

  我们看目前整个轮式车辆它是一个车族化的趋势,大家看到105mm火炮的8x8已经在吉布提打响了中国海外维和部队的第一炮,如果今后按照不同的用途,有不同的发展方向,那么整个家族有可能会越来越庞大,甚至连一张纸都没有办法容纳出整个家族图谱的基本影像。那么今后装甲车包括作战装备到底是轮式还是履带,这是个大问题,装甲兵发展史上有三个问号始终没有解决,第一是甲弹之争,第二是轻重之争,第三就是轮履之争,所以轮和履并不像诸葛亮和周瑜那样,不是既生瑜何生亮的关系,是一种相互补充。

【烽火访谈】美陆军重点建设斯崔瑞克旅 透露什么作战趋势?

  在复杂条件下与强大对手作战时,需要防护力更强,火力突击能力更强的主战坦克。如果在特殊条件下进行低强度作战,则轮式车辆的快速轻便往往会成为巨大优势。所以轮和履始终是一种相互补充的效应,并不是相互取代的模式。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金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