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是什么样子?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是什么样子?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10-19 12:27

  两栖攻击舰在海军装备中一枝独秀,兼具航母和运输舰的特性,不但可以运输登陆部队和装备,还具备空中火力支援能力。随着近年来作战概念的创新,两栖攻击舰的装备建设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由于各国的需求不同、作战使用构想不同,两栖攻击舰也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发展态势。

  近年来最新服役的美国海军黄蜂级和美国级、西班牙胡安卡洛斯级两栖攻击舰代表着当今的发展趋势。此外,澳大利亚从西班牙购买了2艘堪培拉级两栖攻击舰,意大利正在建造LHD-2000级两栖攻击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可搭载F-35B战斗机,空中支援能力很强;注重平战结合,用途很广。

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是什么样子?

  美国级两栖攻击舰的首制舰2014年10月服役,船体沿用黄蜂级的外形设计,采用直通甲板,满载排水量4.5万吨,舰长257米,舰宽32米,采用2台LM2500燃气轮机,航速20节。该级舰是美国海军军事转型时期设计建造的一型两栖攻击舰,在船体总体布局、作战运用等方面都呈现出新的特点。

  该级舰基于“舰到目标机动”作战概念,设计了更大的机库,可以搭载F-35B、MV-22和多型直升机。其机库面积比黄蜂级最后一艘过渡舰“马金岛”号更大,缺点是牺牲了坞舱面积,不过自第3艘舰开始将恢复原来的坞舱面积。该级舰作战使用的特点是在舰载战斗机的空中掩护下,利用倾转旋翼机和直升机将作战分队直接投送到敌方重要目标的附近,直接对敌方要员实施“斩首行动”或是摧毁敌重要的军事目标,以快速取胜。该级舰航空联队的标准编成是6-10架F-35B战斗机、12架MV-22倾转旋翼机、4架CH-53重型运输直升机、4架AH-1Z武装直升机、3架UH-1Y通用直升机和2架MH-60特种战直升机,战时可根据作战任务灵活编组,执行制海任务时,最多可搭载23架F-35B战斗机,作战能力远超其他国家的航母。

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是什么样子?

  美国级前2艘舰由于取消了舰尾的大型坞舱。因此,货舱容积提高到160000立方英尺,比黄蜂级的125000立方英尺增加了将近30%,可搭载1800~2000名登陆部队的辎重和30天的给养。此外该级舰改进了生命力设计,预留了更多的改装、升级空间,便于未来进一步提升作战能力。为提高车辆的装载能力,该级舰的车辆甲板面积从“马金岛”号的1858平方米增加到2362平方米。

  西班牙胡安卡洛斯号2010年9月服役,满载排水量达27500吨,舰长230米、宽32米,采用了燃电混合动力系统,使用一台LM2500燃气轮机作为主动力,配备2台柴油发电机和2组吊舱推进器,最大航速19.5节,航速15节时的续航力为8000海里。

世界一流的两栖攻击舰是什么样子?

  胡安卡洛斯号兼具两栖攻击舰和航母的特征,舰首设有滑跃起飞甲板。在设计上遵循以两栖“服从”航母的原则,将两类舰通用部分,如飞行甲板、机库、升降机等,按照航母的规格进行设计和布局;两者不通用的部分,如浸水坞舱、车辆甲板、滑跃起飞甲板等根据各自需求单独设计和分别布局。岛型建筑前面右舷侧和舰尾部中央各设有1部飞机升降机,运送能力为27吨,可运载MV-22倾转旋翼机或F-35B战斗机。

  该舰排水量不大,但舰载机数量多,航空作战能力较强,飞行甲板上有8个直升机起降点,左侧有4个起降点可以起降重型直升机,其中一个可起降MV-22倾转旋翼机。1000平方米的机库内可停放12架中型直升机。前部的车辆甲板在必要时也可停放中小型直升机,最多可达18架,加上甲板停放的直升机,共计可搭载30多架。该舰设有上翘12度的滑跃起飞甲板,可以起飞“海鹞”和F-35B战斗机,具备较强的对空防御和空中支援能力。

  监制:侯建军/战钊/制片:金赫/导演:珞岩/策划:毕孝斌/军事顾问:侯建军/后期剪辑:珞岩/小鹏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