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隐形”助力国防——公路也能起降战机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隐形”助力国防——公路也能起降战机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9-05 11:09

  出品: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兰顺正

  策划:宋雅娟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8月23日俄塔社称,俄罗斯国防部宣布,1架俄安-26军用运输机和4架苏-25SM攻击机当天在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的一条公路上“创造了历史”。报道称,此次演练使用了长约2500米的公路作为起降跑道,4架苏-25SM攻击机和1架在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掩护下的安-26运输机在公路上完成了降落。飞机着陆后,等在路边的俄军机场后勤保障人员迅速开始对飞机进行维护,包括利用特种软管对军用运输机制动器进行了紧急冷却。在完成对所有降落飞机的维护和加油后,这些军机从公路上顺利起飞。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有关战机公路起降这个话题。

“隐形”助力国防——公路也能起降战机

  战机公路起降要求多多

  战机公路起降是指借用平直、宽阔的道路,作为飞机起降的应急跑道。但可不是所有平直、宽阔的道路都能作为应急跑道使用,这其中有不少要求需达标。

  首先是路基承载能力有要求,战斗机轻则十余吨,重者可达30吨以上,降落时机上重量加上下沉冲击力会对路面造成非常大的冲击,因此可作为战斗机起降跑道的路基必须要比普通公路的陆基更厚实一些。从地基厚度来看,普通公路的水泥或石头地基厚度一般在5厘米左右,而可做飞机跑道的公路地基厚度需要达到几十厘米,要求的强度也更高。

  其次,公路路宽不小于25米(包括应急停车带和硬化路肩),这是因为必须为高速起降的战机创造尽可能多的回旋空间。如中国歼 11B的翼展已达14.7米,歼10为9.75米,而轰炸和运输机会更大。路两侧200米范围内应尽可能空旷无高山、行道树、露天广告牌等有碍战机起降的人为或自然物体。

  另外,公路隔离墩在需要时应可移动,为适应夜间起降还应设计指示灯,道路两旁要为飞机预留回转坪和服务区,这种服务区需要预留飞机加油、检修、转弯等多项功能。

“隐形”助力国防——公路也能起降战机

  战机公路起降意义非凡

  根据上面的各项条件,不难看出高速公路是建设备用跑道的理想场所。而高速公路的出现及其发展进步本来就与战争密不可分,如1932年建成的德国波恩高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条现代意义上的高速公路,它的设计思想最初即是为了以更快的速度运输兵员和装备,以适应战争的需要。

  在高速公路上建设紧急备用机场跑道,无论对平时还是战时,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平时,比如抢险救灾的时候,一旦突然出现灾情使跑道被破坏,在空中执行任务的飞机和即将起飞的飞机就可以利用这些预设的高速公路跑道进行起降,完成既定任务。在战时,争夺制空权的关键就是能否把敌方的空军最大限度的打瘫在地面上,而军用机场作为一个重要的固定目标,很容易遭到敌方的重点打击,一旦机场被破坏,飞机就无法起降。如果这时采用公路起降模式,则有助于保持己方的空中战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军就曾将其南部工业区的高速公路用作野战机场,供各型作战飞机起降。二战结束之后,冷战时期,各国对战机如何在战时跑道遭到破坏的情况下保持升空作战能力进行了研究,利用高等级公路作为跑道的补充就是一种解决方案。世界上很多国家为增强国家交通应急能力和军事威慑力,都把高速公路应急机场纳入高速公路建设的总体规划。目前,美国、日本、俄罗斯、芬兰、瑞典、挪威等国家的一些高速公路都具备起降战机的能力,有些路段则能起降重型飞机。

  而我军在2014年5月,也首次在郑民高速公路上成功进行了包括第三代战机在内的多种机型起降。无疑,这对于加强战场交通网络建设、增强我军防空作战能力、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等,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 责编:张梦凡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