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弹道导弹防御系统怎会被评聊胜于无?

2018-08-30 10:27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7月20日报道,该国在哈萨克斯坦萨雷沙甘发射场成功试射一枚新型反导导弹并成功击中了目标。俄罗斯防空反导部队副指挥官安德烈·普里霍季科少将随后在声明中说,新型现代化反弹道导弹系统已经成功地完成了任务,并在指定的时间击中了一个常规目标。

  平时我们听到的,总是俄罗斯突出自己核导弹的突防能力,如强调白杨-M、亚尔斯能突破世界所有导弹防御系统,这已经成为美俄在核领域博弈的主要模式,即一个攻,一个防。而关于俄罗斯自己反导系统的发展情况却鲜有提及。

  事实上,在发展和部署反导系统方面,苏联走在了美国的前面。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在美国人就是否部署反导系统争论不休的时候,美国的侦察卫星就发现,苏联已经在莫斯科附近部署了世界上第一种反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即A-35“橡皮套鞋”系统(1967年)。受此事刺激,美国也随即部署了“哨兵”反导系统。

A-35“橡皮套鞋”反导系统

A-35“橡皮套鞋”反导系统

  但是,美苏第一阶段反导系统的发展部署以失败告终。两国于1972年7月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简称《反导条约》)规定,双方可以建设两个反导系统,一个建在以首都为中心的150公里半径之内,另一个建在包含洲际导弹发射场的150公里半径之内,每个发射场都只部署不超过100枚反导拦截弹和若干部配套的雷达和计算机等设备。1974年两国又签署了一项附加议定书,规定双方都只保留已建的一个反导系统。事实上,《反导条约》是双方挽回面子的行为,两国同意限制部署本身就是承认了反导研发的失败。反导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作战性能不理想,而且价格昂贵、生存能力差,对抵消对方的核打击产生不了任何有意义的后果。70年代之后,随着分导式多弹头技术和其他突防技术的发展,反导系统的局限性更加明显。而且,早期的反导系统因为制导技术落后,采用的都是以核拦核的办法,即使成功拦截来袭导弹,也会给己方造成重大损害。

  尽管《反导条约》允许美苏两国部署有限的反导系统,美国还是于1976年关闭了“卫兵”系统(“哨兵”系统的改进型)的发射场,只保留远程搜索雷达。不过,苏联还是一直保留了莫斯科反导防区,只是将64部高空拦截导弹发射架撤除了一半。这样一来,在美国于2002年开始部署陆基中段反导系统之前,苏联(俄罗斯)就实际拥有世界唯一的战略反导系统。

  由于A-35系统作战效能低下,苏联于1975年6月决定部署一种代号为A-135的新一代反弹道导弹系统。系统1989年开始部署,受苏联解体影响,直到1995年才进入战备值班状态。系统一共部署100枚导弹,符合《反导条约》的规定。拦截弹分成两类:36枚射程较远的51T6拦截弹,64枚射程较短的53T6拦截弹。根据公开资料展示,用于低层拦截(100公里)的53T6导弹已使用常规弹头,采取定向破片技术进行拦截,这样可以避免核爆炸对本国人口和其他民生经济目标的伤害。也有消息称,用于远程拦截的51T6导弹目前已经过期退役,俄罗斯只有改进后的53T6导弹,所以,A-135只能算是一个并不完整的反导系统。

A-135系统的53T6拦截弹

A-135系统的53T6拦截弹

  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又启动了A-135的改进型A-235反导系统的研制。A-235由三层拦截导弹构成,第一层由改进的51T6的远程拦截导弹构成,可摧毁1500公里高、800公里远的目标,第二层则由58R6导弹构成,拦截高度为1000公里以内、距离120公里以内的目标,最内一层则由改进型的53T6或是由其发展而成的45T6构成,用于拦截高度350公里以内、距离40~50千米以内的目标。专家认为,担负第一层拦截任务的导弹将会装备核战斗部,第二层第三层则为动能拦截。系统可机动部署,除了反导,还能攻击近地轨道其他目标。按原计划,系统将于2015年完成,实际上并未部署到位。

  总的来看,俄罗斯A-135及其改进型A-235反导系统相比美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在技战术性能性能上仍存在差距。美国使用的是更为精准、安全的动能拦截,而俄罗斯仍然没有放弃核爆拦截的老办法,其第二、第三层的动能拦截也只是外界猜测。俄罗斯计算机技术历来落后于美国,这将对系统的拦截概率产生不利影响。另外,反导系统的运行需要部署多部远程预警雷达和火控雷达,但目前俄罗斯在周边独联体国家部署传感器受到制限制,而预警能力的不足将极大影响系统的作战效果。

机动部署的53T6-M(努尔多河)导弹

机动部署的53T6-M(努尔多河)导弹

  至于说此次试射的到底是A-135系统的53T6弹还是A-235系统更为先进的53T6-M(努尔多河)导弹,俄罗斯军方并没有透露。但安德烈·普里霍季科少将表示,该型导弹已经进入军队服役。因A-235尚未部署,所以可以得出结论,这次试射的还是相对老旧的53T6弹,新系统的部署仍需时日。

阅读剩余全文(

[责编:金赫]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