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印度制造自行火炮 首批下线竟是10辆韩国K-9?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印度制造自行火炮 首批下线竟是10辆韩国K-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30 09:30

  近日,第一批10辆印度生产制造的K-9“金刚-T”155毫米自行榴弹炮,交付给印度陆军正式服役。自2018年5月,印度“自主生产”的第一辆K9式榴弹炮制造完成,按照计划,印度将一共生产100门K-9榴弹炮,如果按每三个月交付10辆的进度生产。那么印度为何要生产韩国的榴弹炮?这款号称“亚洲第一炮”的装备性能又是如何?我们邀请军事专家杜文龙为大家剖析“K9自行榴弹炮的秘密”。

印度“自主生产”的第一批K9式榴弹炮制造完成。

印度“自主生产”的第一批K9式榴弹炮制造完成

  自1998年7月德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装备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国家后,到如今,亚洲出现了少有的装备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国家。它就是与我们一衣带水的邻邦---韩国。多年来,韩国自行火炮的主力一直是美国M109A2式39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80年代末,为满足21世纪的作战需求,韩国陆军拟定了对新型52倍口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的要求:集团军纵深火力支援;以质量上的优势弥补数量上的劣势;以更远的射程在山地区域进行有效的火力支援。

  K-9火炮是韩国研制的第一种自行榴弹炮,这款火炮被称为亚洲第一炮,无论是射程、机动能力都有比较大的进步和提高。近年来的出口也相当出色。

韩国K-9自行榴弹炮

韩国K-9自行榴弹炮

  李明博在当韩国总统的时候,据说他是K-9火炮的推销员。到了任何一个国家,首先要把自己国产化的武器装备进行大量推销,所以K-9也是其中之一。印度现在居然看上了K-9,我想大概有这样几个主要原因:第一是韩国的推销力度非常大,它给印度各方面的回报也比较多,另外这款火炮它在自行化、机动化、包括智能化方面有比较大的进步。你像印度在山地作战,在大范围内的地俯条件下作战,它需要火炮具有超强的机动能力。以色列之前在跟中东国家进行各种炮战的过程中,它发明了一个规则叫射击机动,再射击再机动,这样综合打击能力达到了历史新高。

  这款火炮它的价格包括其他方面的技术转让也特别吸引印度。印度的莫迪总理对于主战装备的基本口号叫印度制造,如果k-9火炮的生产线能够大量进入到印度,等于这门火炮是印度自己生产,这对于降低成本和强化自己制造的比例有比较大的进步和发展,那么这款火炮在其他国家表现也不错。你像土耳其在阿夫林的作战行动,大量使用的K-9火炮。而且进攻、防御、包括机动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对于强化这款火炮在军火市场上的角色有比较大的影响。我感觉这款火炮一定是跟韩国进行了技术沟通,如果只给装备或者只给弹药,目前不符合印度的一个基本模式,如果给技术,包括把很多维护和保障的水平全部提高,对于印度的制造有比较大的进步和影响。

韩国K-9自行榴弹炮

印度引进韩国K-9自行榴弹炮并在国内生产

  目前看来印度在自行火炮包括大口径火炮方面乏善可陈,基本上没有一种火炮来源于印度制造,要么是瑞典的FH77B,要么是大量冷战期间从俄罗斯苏联引进的152mm 122mm的自行榴弹炮,那么这些火炮相对落后,像130mm加农炮非常陈旧,如果在山地使用,很有可能漫长的作战进程无法满足机动要求,对于到达指定地域有比较大的影响。所以这种自行榴弹炮就进入到了印度陆军。从现在看,这种购买依然是印度陆军对外依赖的严重问题。

专家简介

  出  品:科普中国

  科学顾问:杜文龙

  监  制:战 钊

  制 片 人:金 赫

  编  导:金 赫

  摄  像:肖春芳  张佳兴

军事科技前沿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