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8-20 09:38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程笑颜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远征移动基地舰ESB-3 “路易斯·B·普勒”号

  据外媒报道,7月11日夜间,美国通用动力造船公司所属的圣地亚哥国家钢铁和造船厂NASSCO的一个干船坞闸门发生了垮塌,大量海水涌入船坞。事故导致船坞内正在承建的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八万吨级的“米格尔·基思”号远征机动基地舰在接近完工但不可下水的状态下被海水浸泡。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事故现场俯拍

  目前,美国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和造船公司宣称,事故原因和损失情况尚在调查中,米格尔·基思号漂浮在船体和船坞的连接固定块上,但有海水通过船体切口的空隙进入船内,目前状况稳定,但具体损害正在评估中。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从事故现场来看,干船坞内大量物资被海水破坏

  远征移动基地舰ESB是Expeditionary Mobile Base 的缩写,布置有两层甲板,上层为由13根立柱支撑的面积达4831平方米的飞行甲板和布置在舰艏楼上的大型机库,飞行甲板上布置有四个直升机起降点,最多可以运作四架CH-53级别的重型直升机或MV-22飞机。下层甲板为原先半潜船体的开敞式平直装货甲板,包括任务规划舱、弹药和设备储存舱、补给设备和两个吊机,可以储存、吊放各种小艇和MK-105磁性扫雷系统等扫雷装备。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CH-53直升机在ESB-3飞行甲板上进行垂直作业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吊机可将小艇和扫雷设备部署在海上

  远征移动基地舰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冷战结束后,许多国家要求美国撤出在本国的军事基地,美军在海外的军事基地规模和数量都不断缩小。虽然美军军事海运司令部在全球各热点海域都部署了一批海上预置舰,但是其本身不能像传统船坞登陆舰或两栖攻击舰一样直接投送物资和兵力,需要码头进行卸载作业。但伊拉克战争时期,土耳其竟拒绝美军使用其军事基地,远征兵力的投送受制于盟国的态度和条件,这让美军看到未来其全球化军事战略的潜在危机。在2005年,美国国防部首次提出了“海上基地”的概念:在联合作战地区没有陆上基地的情况下,为联合远征部队持续提供兵力、物资投送和装备维护,具备快速部署、装配海上联合作战的能力。

  出于不削减现有舰队和造舰预算的考虑,美军决定使用机动登陆平台舰MLP作为海上基地的核心,负责从运输舰到登陆舰艇的对接,从而避免了登陆作战早期重型装备投送能力不足和运输舰在战区面临的安全威胁。2006年美军在弗吉尼亚外海进行了“机动登陆平台计划”海上试验,用一艘民用半潜船模拟机动登陆平台舰与海上预置舰进行对接,通过浅桥将人员、车辆和物资装卸到半潜船装货甲板上,通过LCAC气垫登陆艇下海,验证了由半潜船发展机动登陆平台的可行性。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进行对接验证的“大公仆1”号半潜船

  选用半潜船的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半潜船独特的装卸方式,其装货甲板干舷极低,可以通过改变船身压载水量改变水线高度,可以让气垫登陆艇直接在甲板上下海。二是半潜船的装货甲板面积巨大,有足够的面积来布置人员车辆装载、集结区和气垫登陆艇装载区。三是半潜船通常装备有动态定位系统,可以使平台在预定位置保持稳定,方便与其他船只的对接。最后,基于现有成熟的民用船只,可以降低技术风险和研发制造成本。

  2011年,美国海军与NASSCO签订了首批三艘机动登陆平台舰的建造合同,总价值7.44亿美元。机动登陆平台舰基于“阿拉斯加”级邮轮建造,长233米、宽50米,设计吃水12米,空载排水量六万吨,满载排水量可达九万吨,动力为两台LM2500燃气轮机,航速15节,航程可达9500海里,船员34人。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空载状态下的MLP,可以看见登陆艇通道和浅桥等设备。

  在两栖登陆作战中,以机动登陆平台舰为核心与各类舰艇进行对接,海上预置舰提供作战装备、JHSV高速运输船提供作战人员、T-AKE干货弹药船和T-AO舰队油船提供后勤物资,直接将海上预置中队的资源通过浅桥和坡道集结、整合在机动登陆平台舰的甲板上,通过气垫登陆艇通道上的三艘LCAC上运输至滩头,实现远征部队由海到陆无缝、安全的对接。

  前两艘“蒙特福特角”号MLP在2013年交付,2015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交付海上预置三中队,次舰“约翰·格雷”号2016年交付,两舰都部署在韩国。

  为了进一步探索海上基地的作战用途,第三艘“路易斯·B·普勒号”的建造进行了大幅度修改,增加了飞行甲板、模块化作战指挥和人员居住舱室,改名为海上前沿中转基地舰AFSB。AFSB可以作为低成本的两栖攻击舰,搭载直升机、小艇和各类特种装备,为特种作战、航空扫雷等作战任务提供支援。

从船坞事故看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

以远征移动基地为平台的海上特种任务

  2015年,美国海军部长雷·马伯斯重新命名了部分新舰类型,机动登陆平台MLP改名为远征中转船坞登陆舰ESD,而海上前沿中转基地舰AFSB改名为远征移动基地舰ESB。2017年,ESB-3“路易斯·B·普勒号”交付,10月开赴中东地区作为海上浮动基地。四号舰“海谢尔·伍迪·威廉姆斯”号建造中,预计今年交付。五号舰也就是事故的主角“米格尔·基思”号价值一亿零六百万美元,于2016年开始建造,原定2019年交付。

  在成熟的民用船体基础上设计、由海军人员和民间商业雇员共同运作,美国海军远征移动基地既是军民融合发展的一个典例,也是未来跨区域远征作战的一个可行发展方向。(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