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空气空间(地球大气层)和外层空间(太空)的界限在哪儿?

2018-08-06 16:42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岳江锋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空气空间(地球大气层)和外层空间(太空)的界限在哪儿?

  专家解答:

  空气空间与外层空间之间并没有清晰的物理界限。一般将离地面110km以上的区域视为外层空间,然而在海拔80~110km高度之间的区域存在较大争议。最近一些国家的法律实践则将人造卫星最低近地点(海拔大约95~110km)确定为外层空间的界限,这很可能会成为一种国际习惯法。关于空间划界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方法是“功能论”,即空间是一个整体,没有必要明确划分外层空间与空气空间的界限,而应根据空间活动的性质和目的划定界限。另一种方法是“空间论”,即在空气空间与外层空间之间设定一个固定的界限,然而,对此界限的具体高度存在较大的争议。美籍匈牙利裔科学家西奥多•冯•卡尔曼则认为,“太空界限”距海平面约100 km,这一界定标准获得国际航空联合会认同。然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从未官方认定任何一种“太空界限”标准,认为那样会使卫星和其他绕地飞行器的飞越权界定复杂化。 2009年,美国《地球物理研究杂志》刊登了一份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研究人员撰写的研究报告。报告称,研究人员发明一种名为“超热离子成像器”的仪器,通过追踪地球大气层与太空中带电粒子流活动,进而“精确”测定地球大气层与太空的“边界”距海平面118km。卡尔加里大学研究人员表示,测定“太空界限”有助于进一步研究“太空天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卡尔加里大学学者戴维•克努森说:“那意味着更好了解太阳黑子与全球气候变暖或变冷之间的关联,以及‘太空天气’如何影响卫星、通信、航海和动力系统。”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张梦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