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军用飞机座舱有空调吗?怎么调节温度和气压?

2018-07-30 11: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军用飞机座舱有空调吗?怎么调节温度和气压?

  专家解答:

  因为高空中飞机座舱和设备舱的环境与地面不同。飞机发明前,人们通过气球试验认识到高空稀薄空气对人体的危害。在12000米以上的高空,即使呼吸纯氧,也会发生缺氧现象。此外,高空低气压还会使人产生各种机能障碍,高空低温也会直接影响机上人员的工作能力和安全。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出现了飞机环境控制系统,简称空调系统或环控系统,是指保证飞机座舱和设备舱内具有乘员和设备正常工作所需适当环境条件的整套装置。在各种飞行条件下,使飞机座舱(或设备舱)内空气的压力、温度、湿度、洁净度及气流速度等参数适合人体生理卫生要求,保证乘员生命安全、舒适,满足设备冷却、增压等要求。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直升机相对于固定翼飞机升限小,飞行速度低,所以在环控系统的设计上也较后者更为简单些。

  飞机上的环控系统由气源、冷却、温度调节、压力调节、湿度调节和空气分配等分系统组成。温度调节是通过同时或分别控制座舱(或设备舱)的供气温度和供气量来实现的;湿度调节在许多飞机上用水分离器除湿,在少数飞机上用增湿器增湿;压力调节是根据座舱压力调节规律并通过座舱压力调节器调节排气量来实现。

  环控系统自20世纪30年代开始研制,随着飞机性能的提高及电子设备数量增多、性能增强而日趋完善。在气源系统方面,从发动机压气机引气代替早期独立的增压器供气源。在冷却系统方面,空气循环比蒸汽循环冷却系统占优势,空气循环冷却系统从简单式发展到升压式、简单升压式(三轮装置);从低压除水发展到高压除水及座舱回流,形成高压除水低引气量系统。系统的控制从单参数控制发展到多参数综合优化控制,座舱压力控制实现“计算机化”和机上自动检测,并向系统机电一体化及系统控制机与飞机主控计算机联机发展。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