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阅兵时的导弹是真正的导弹还是模型呢?

2018-07-24 17:53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贾晨阳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阅兵时的导弹是真正的导弹还是模型呢?

  专家解答:

  阅兵是为满足庆祝性活动的需要而产生的,比如国庆阅兵、胜利阅兵等,这类阅兵会有大量的普通民众在现场观赏,因而阅兵仪式本身有一定的表演性质。出于安全性的考虑,参加阅兵式的军事装备,通通都不带战斗部,但武器本身都是货真价实的真家伙。

  在在阅兵时出现的导弹,有一部分确实是实弹,但没有搭载战斗部,也没有加注燃料。这种导弹外在特征以及主要部件与实弹一致,只是没有战斗部和燃料部分,以此保证绝对的安全,防止任何意外因素的发生。例如在阅兵时展出的战略弹道导弹。战略弹道导弹只有在即将发射的状态下,才会将核弹头从弹头库中取出,安装到导弹上。虽然这种导弹不具备发射能力,却也是货真价实的实弹。有些弹道导弹通常会使用训练弹来参加阅兵,训练弹不安装火工品,具备先天的安全优势。在执行阅兵任务之前,通常会将训练弹重新涂装,涂成实弹的外观。

  不过,在阅兵时也是有导弹模型出现的。每次阅兵式上出现的海军所有导弹,都是以卡车搭载模型的形式出场。因为海军使用的反舰、防空等导弹,几乎都是封装在发射筒或者发射箱中的,只有发射时才会从发射筒或发射箱中射出。总不能将一个个发射筒或者发射箱放在车上进行阅兵吧。在这种情况下,一般会制造一批模型,来执行阅兵任务。在阅兵式上,模型、实弹、训练弹都会出现,并不是统一的出现实弹,或是出现模型之类的。不过除了导弹,其他的武器装备按照国内的习惯都是会实装出场,很少出现模型之类。

  当然,历史上全部用真武器参加阅兵的例子也是有的,二战激战正酣的时期,苏联在莫斯科红场举行大规模阅兵,参加阅兵的战斗人员都是全副武装,真刀真枪在手,离开红场上之后马上奔赴战场参加战斗,因此参加阅兵的各种轻重装备不是只为了表演给大家看个新鲜的模型或不能实战的假把式。

  专家介绍:贾晨阳,北京航天情报与信息研究所工程师,长期从事国外导弹武器装备与技术情报研究,获得国防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2部专著,发表论文20余篇。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