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命名有何“讲究”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命名有何“讲究”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7-20 16:49

  解说:航母作为世界上最庞大、最复杂、威力最强的武器之一,已成为一个国家军事实力的重要象征,因此给它命名就显得意义非凡。纵观世界各国航母,在命名上都有着自己的规律和讲究。

  李杰:世界各国航母的名字规定是各不相同的。以美国的尼米兹级航母为例,它主要是以这个著名人物或者是以美国总统来命名,比如像第一艘尼米兹(号),就是(以)美国的海军作战部长尼米兹上将命名的,因为他在二战期间建立了海上打败日本的丰功伟绩,所以战后最大的航母尼米兹级,就以这个尼米兹来命名。在这个命名过程当中,逐渐美国就是感到要以美国历史上的有名的总统来命名这个航母,可能会更加响亮,更加有这种所谓的号召力。所以在后期你比如像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后两艘,都是像这个布什号、里根号等等。到了最新一级的福特级,美国海军坚定的推重,以这个美国总统来命名。比如像福特级的第一艘福特号,就是美国一个很有名的一个总统,再一个它该级的第二艘就是肯尼迪号,所以基本上延续了以美国总统的名字来命名。

【烽火访谈】航母命名有何“讲究”

  法国的这个航母命名,也越来越多的是倾向于以这个著名人物,包括总统(命名)。法国的现在唯一的一艘航母叫戴高乐号,它就是以二战期间法国的一个著名的抗德将领戴高乐来命名的。

  解说:总结国外航母的命名规律,主要有两大主流,一是人物命名,二是地方命名。那我国在航母命名方面又有何讲究?首艘国产航母又将如何命名呢?

  李杰:说到中国的航母,我们的这个命名按照总参谋部的条令条例规定,实际上就是要以直辖市或者是以重要的省份来命名。比如说像我们第一艘航母,也就是改装(自)瓦良格(号)的这个航母,辽宁号,就是以这个中国的辽宁省来命名。第二艘到底以什么省份来命名?现在虽然还没确定,但是网友也给它了很多说法,比如说山东舰,甚至曾经还有说广东舰等等不一而足。关于命名,各国海军因为根据自己的习惯,实际上有不同的命名方式。

【烽火访谈】航母命名有何“讲究”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审/杨谷 监制/战钊 制片/金赫 策划/毕孝斌 科学顾问/李杰 摄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孙守玉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