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母战斗群都配有什么样的舰载机?有哪些特殊的要求?

2018-07-13 13:49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谢武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战斗群都配有什么样的舰载机?有哪些特殊的要求?

  专家解答:

  一艘10万吨级的航母一般配七八十架舰载机,相当于一个航空兵师的规模;一艘6万吨级的航母一般配二三十架舰载机,相当于一个团的规模。按照布局特点和起降方式,舰载机可分为舰载直升机(含倾转旋翼机)、固定翼垂直起降飞机和固定翼常规起降飞机等三类。按照作战用途,舰载机可分为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电子战飞机、侦察机、加油机、运输机等,其中战斗机是航母航空群的主体,预警机是关键的少数。

  从发展的眼光来看,减少机种类型、合并机种功能是一种趋势。近年来,无人机上舰成为热点,美国X-45C和X-47B一直在进行各种各样的试飞试验。不久的将来,舰载无人机将大规模装备航母。与陆基飞机相比,舰载机需要哪些特殊技术呢?

  首先,要有优越的气动性能。飞机的离舰和着舰速度主要取决于升力系数,该系数越大,上述速度越小。如何才能获得优越的气动性能呢?采用高效气动布局、加装前后缘襟翼等增升装置、安装鸭翼以获得配平正升力、增大机翼面积等。

  其次,要配装功率强大、调节灵敏的动力装置。功率强大,是为了在起飞时获得足够大的加速度。调节灵敏主要是指发动机的加、减速性能,因为舰载机的着舰下滑控制属于“油门-驾驶杆”的双通道控制,若发动机的加、减速性能不好,根本无法形成着舰下滑线,如果着舰过程发生了特情,也无法实现复飞。

  第三,全机的结构强度尤其是起落架的结构强度比陆基飞机更大。不严格地说,舰载机的着舰是“撞舰”,承受的载荷比陆基飞机大得多。起飞的时候(特别是滑跳起飞),飞机承受的载荷非常复杂,量值很大,强度不够的话,飞机可能“散架”。

  第四,舰载机必须能适应海上气候条件。航母上的气候条件比陆地机场要更为恶劣,舰载机必须采取措施才能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下正常作战维护。

  第五,舰载机的飞行轨迹控制需要比陆基飞机更加精确,必须能够通过一些措施来缩小停机时的占地空间来适合航母上局促的空间,因此,对飞控系统的要求很高。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基于“机舰融合”的特殊要求,比如,一定要安装拦阻挂钩;为便于停放、少占空间,要把机翼、平尾、空速管设计成可折叠的;机上要配装信号系统,飞机表面要涂敷防腐蚀涂料;不能安装大面积的腹蜡等等。

  专家介绍:谢武,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责任编辑:蔡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