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超音速的“死亡企鹅”

2018-07-09 13: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文风(资深科技媒体人)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就在2018年4月中旬,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实施了精准军事打击,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上空随后升腾起火光和浓烟。因为涉及美国、英国、法国等诸多军事强国,这次军事打击将全世界的目光都吸引了中东这个现代战争的“火药桶”。

  20世纪是高科技武器史上发展最快的一个百年。经过一百年的发展,人类的科技水平完全改变了战争的面貌。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和平发展成为国际社会的主流,其他地区处于相对和平的状态,但中东这个地方因为复杂的原因除外,从五次中东战争到美军入侵伊拉克,再到如今各国势力参与打击极端组织的叙利亚战争,中东成了美国等发达国家高科技武器的试验场,二十世纪研发的武器纷纷在这里被使用。下面,笔者来科普一下近年来在中东战场上出现的主要高科技武器。

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超音速的“死亡企鹅”

B-1B轰炸机 图片来自网络

  根据美国五角大楼人士透露,美军2018年4月对叙利亚发动空袭行动除了使用地中海东部海域部署的“唐纳德·库克”号驱逐舰和一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发射大批战斧巡航导弹之外,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也参与了此次空袭行动。

  B-1B轰炸机,是美国B-1轰炸机的主要改进机型。B-1轰炸机是美国空军在冷战末期开始使用的超音速变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在1974年首次试飞,并于1985年服役。因为B-1读作“B-One”而常常被昵称为“骨头”(Bone)。

  1981年10月2日,时任美国总统的里根宣布,美国将制造100架B-1B战略轰炸机,并在1986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B-1B可以执行常规轰炸,可作为巡航导弹发射平台,当然也可以执行核轰炸,其外号“死亡企鹅”。

  B-1B战略轰炸机的核心,是机翼承力组件,几乎全部使用6AI-4V钛合金制造,非常坚固。而且B-1B有7个独立的油箱,4个在机身内部,一个在承力翼盒中,机翼内各有一个,总容积112,635升,另外在三个弹舱内还可挂载桶形副油箱,同时在风挡前方还有标准的空中加油接口,所以其航程可以达到惊人的1.2万公里。

  B-1B的武器系统也很惊人,可以挂载各种集束炸弹(CBU),经过改装后具有10个炸弹挂架,可挂载10枚454千克的CBU,每个弹舱内可安装一个模块。B-1B重新布置弹舱后还可挂载常规空射巡航导弹(CALCM)。理论上B-1B可安装外置武器挂架,共可外挂14件战略武器,但因为在战略武器限制条约/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中,不能外挂多于12件的核武器。而且外挂武器会大大降低飞机的性能,所以B-1B在服役中一般不使用外部挂架。

  B-1B具有复杂的航电系统,包括自动飞行控制系统,负责导航、武器管理和投放的进攻性航电系统(OAS)、以及防御性航电系统(DAS),可在飞行中按任务要求重新规划,具备不借助任何光学和激光瞄准系统的传统炸弹的精确投放能力;B-1B安装的是单天线威斯汀豪斯APQ-164雷达,该雷达发展自F-16的APQ-66;B-1B战略轰炸机的DAS系统是专门设计用来探测敌雷达或导弹威胁的综合电子对抗套件,通过采取相应的对抗措施来保护飞机的安全,包括电子干扰或释放箔条和红外干扰弹等手段。

  美国空军的B-1B轰炸机,除了此次在叙利亚,还多次在中东战场上亮相。比如早在1998年12月16日的沙漠之狐行动中,B-1B首次参战。美国第7轰炸联队第9中队和第28联队第37中队的两架B-1B从波斯湾沿岸的阿曼起飞,轰炸了伊拉克西北阿尔库特兵营内的几个目标,第二天B-1B又执行了两次任务;在科索沃战争中,北约轰炸南联盟的盟军行动中,南达科塔州埃尔斯沃斯AFB第28轰炸联队的5架B-1B被部署到费尔福德英国空军基地进行支援。

  通过媒体报道梳理后发现,目前美国已经至少有60架B-1B战略轰炸机在空军服役,现在是美国空军战略威慑的主要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