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太空态势感知:为战争开启“上帝之眼”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太空态势感知:为战争开启“上帝之眼”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6-29 11:46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瑷敏工作室

  策划:白璐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新闻提示:

  在日前举行的第34届太空研讨会上,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约翰·雷蒙德表示,美国空军正与美国国家侦察局在太空态势感知领域加强联系与合作。无独有偶,澳大利亚也于今年5月选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iSpace智能太空系统,用于自身太空态势感知能力建设。当前,空间能力已成为各军事大国放眼未来战场的“战略新高地”,太空态势感知主要包括对空间目标的探测、跟踪、识别和空间事件的评估、核实,就如同为战争开启了从太空看地球的“上帝之眼”。

  感知太空的步伐从未止步

  自从1957年人类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开始,太空这个曾经的“不毛之地”日渐成为战略博弈的军事新高地,人类了解和感知太空态势的步伐也从未止步。

太空态势感知:为战争开启“上帝之眼”

  为破解“坐地观天”的空间监视模式,美国相继实施了“空间试验卫星系统”、“近场自主评估防御钠星”、“天基红外系统”和“空间跟踪与监视系统”等项目,为提升美军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立下了“汗马功劳”。

  进入21世纪,美国进一步把太空态势感知作为保障太空安全、维持太空军事优势的重要筹码,并于2001年启动了太空态势感知倡议计划。此后,美军加速整合太空态势感知网络,并于2007年启动了一体化空间态势感知计划,通过集成火箭发射探测、航天器监视跟踪和空间环境监测等任务集群,形成面向空间作战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

  近年来,美国在太空态势感知领域的投入明显增加。美国国防部发布的预算显示, 2016-2020年美国国防部的太空态势感知预算共约18亿美元。同时,美军还通过举办太空态势感知演习提升实际作战能力。美国战略司令部就于2017年9月开展了第四次太空态势感知演习,本次演习的名称为“全球哨兵2017”,通过联合美国和盟友的太空军事力量,共同增强维护太空安全、改善太空态势感知的能力。

  对太空中的情况“了如指掌”

  目前,作为太空态势感知领域的“领头羊”,美国已经具备对进入空间的多种目标和空间活动的态势感知能力。美国的“上帝之眼”低轨目标分辨率可达5cm、静止轨道目标分辨率50cm,能跟踪2.3万个在轨卫星和直径数厘米以上的空间碎片,对几乎所有在轨工作飞行器可谓“了如指掌”。

  从广义上讲,对所有发生在空间的事件、威胁、活动和状态进行感知,能使指挥决策和操作人员获取并维持空间优势,这才是太空态势感知的应有之意。当前,美军编织网罗太空的态势感知网,主要通过对原有陆基感知设备的延寿升级、研发新型空间感知设备等方式进行,尤其是美国空军精心构筑的“太空篱笆”项目,依托新型陆基相控阵雷达,能取代日益老化的空间监视系统,实现对更小轨道目标的追踪与感知。此外,为有效应对太空感知的海量数据,美军还专门通过“联合空间作战中心任务系统”实现各类传感数据的有效整合。

  在太空态势感知系统建设上,美国也充分发挥了“军民融合”的巨大优势。美军在太空态势感知建设上形成了以国防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为领导,美国军方与情报界为主要建设力量,其他民事、商业、国外机构为补充的军民融合式建设格局。通过各部门技术手段的有机整合,美国的太空态势感知建设才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太空态势感知:为战争开启“上帝之眼”

  助力“星球大战”般战力提升

  随着美国在太空态势感知领域“功力”的不断提升,预计到2020年,美国在全球的空间感知盲区将显著缩小,甚至具备空间广域威胁告警与评估能力。未来,美国太空态势感知系统对低轨空间目标的探测和定位精度将分别提高到1厘米和10米,预测准确率将提高到99%,连“茫茫太空总的一粒尘埃”也不会放过。

  在太空态势感知领域,谁也不甘落后。俄罗斯目前主要沿用部署于苏联时期的太空监视系统,未来将重点增强微小目标探测和空间目标特性分析实力,为空间攻防提供有力支撑。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都拥有各自分立的空间目标监视系统,目前主要缺乏联网运行的整体规划。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正在研制新型地基监视雷达,可用于探测直径10厘米的太空碎片,成为日本创建独立太空态势感知体制所迈出的第一步。

  未来,加强太空态势感知的国际合作将成为发展的主流。美国军方已同英、韩、法、加、意、日、澳以及欧洲航天局、欧洲气象卫星应用组织等国家和组织签署空间态势感知数据共享协议。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开展的“太空视界”项目,也希望美国天文界积极配合军方的“太空监视网络”建设。

  随着未来太空态势感知能力的进一步提高,实现“星球大战”般太空军事感知实力早已不是痴人说梦。依托强大的太空态势感知能力,一场针对敌方太空目标精确打击、对己方太空目标有效防护的“太空之战”或将在未来的太空战场爆发。太空态势感知也将为未来战争开启“上帝之眼”。(以上图片来源于网络)

“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