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舰载机和普通战斗机有啥区别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烽火访谈 > 正文

【烽火访谈】舰载机和普通战斗机有啥区别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6-19 16:23

  作为航母的打击手段,舰载机可谓是航母的灵魂所在,其性能决定航空母舰的战斗力,从航母的设计流程来看,也是先确定了舰载机的结构性能特点,之后才能确定航母的结构性能。那么,舰载机和普通战斗机有什么区别呢?

  航母舰载机是航母上的主要作战武器,是航母上的最主要作战武器。以中国辽宁号上的这个歼15为例,这个舰载机实际上和空军的陆基飞机应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

  最主要的包括是,你比如说它的机体明显的要加固,它的机身后下方,尤其是装有尾勾那部分要大大地增强。再一个它的起落架必须加固加粗,能够承受更多的撞击力。因为航母舰载机是在航母甲板上降落的,航母甲板上它是钢制的甲板,所以撞击力要远比其他陆地机场要强的多。所以整个航母舰载机的设计,我们实际上按道理应该有一个突出舰上使用起飞降落的这种设计使用要求。

  由于航母的可移动性,在许多情况下,它可能会遭遇几乎所有的天气和环境状况。高海况、低温、强风以及腐蚀性的盐雾等等,都对舰载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航母舰载机还有一个很突出的特点,它必须满足在海上航行和海上作战的这种需要,因为大家都知道在海上。它的雾比较大,这个水份比较大,它这个盐度比较大,所以它这种受到的各种气象条件所带来的一些腐蚀性,会使整个飞机带来一些明显的和岸基飞机不同的这种特点。所以它必须要在防腐蚀在防密度等等方面,它必须要有明显的改进和提高。

  舰载机是在航空母舰上起降的飞机,而航空母舰是一个尺寸有限的海上浮动平台。这就要求舰载机必须具备有别于普通战斗机的特殊设计要求何使用维护特点——即所谓的“舰载适配性”。

  再一个就是航母舰载机,它要在舰上着舰,它必须能够适应航母舰载机。你比如说拦阻降落和滑跃起飞或者蒸汽弹射这种需要,所以它的这个整个的这个起飞和降落过程,它也是和陆基飞机是完全不一样。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说航母的这个舰载机的这个降落过程,它就是采用这个拦阻索,拦阻钩住舰上的四根拦阻或者三根拦阻索当中的一根,使整个飞机速度明显减缓速度降低下来,而这个岸机这个飞机它的降落是通过降落伞先放出小伞再用大伞,把这个整个飞机速度明显减缓下来之后,是整个飞机到由快到慢最后停止下来,所以航母舰载机应该说代表一个国家工业水平高科技的这种水平,以及要通过优秀的飞行员来完成整个过程。

  编    审:傅前哨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策  划:毕孝斌

  科学顾问:李 杰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卢 刚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