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萨尔马特"液体推进剂:是技术倒退还是另有深意?

2018-06-15 08: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邵永灵 军事专家

  策划:金 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6月7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直播连线”期间表示,新型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将于2020年列装俄武装力量。按照俄罗斯官方透露的消息,“萨尔马特”使用液体推进剂,起飞质量200吨,可以携带10个分导式多弹头。各方面的数据都表明,这是苏联时代威力最大的洲际导弹SS-18“撒旦”的复制品。

SS-18洲际弹道导弹

SS-18洲际弹道导弹(图片来源:中国网军事)

  众所周知,弹道导弹在刚起步的时候采用的是液体推进剂,上世纪60年代初之后,美国逐步用固体推进剂取代液体推进剂,1962年开始部署的“民兵”-1是世界第一种固体推进剂洲际导弹。固体推进剂导弹结构简单,尺寸小,好维护,可靠性高,作战反应快,保障和辅助设备少,从作战角度看,它的技战术性能好过液体推进剂导弹。到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的洲际导弹全部换成了固体导弹。而苏联(俄罗斯)的固体推进剂技术一直落后于美国,直到今天还保留相当一部分液体导弹,主要是SS-18和SS-19两种型号。

  关于“萨尔马特”的最早消息可以追溯到2011年12月16日,当时俄战略火箭兵司令卡拉卡耶夫中将宣布,俄将研制一种新型液体燃料洲际导弹,以替代即将全部退役的SS-18。既然固体推进剂相比液体推进剂优势明显,俄罗斯为什么要在21世纪重回液体推进剂的老路?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可否认的是,苏联(俄罗斯)的固体推进剂技术的确比美国要落后,有限的几个固体型号,除SS-24外,SS-13,SS-25,SS-27都属于轻型洲际导弹,其投掷重量不仅跟美国已退役的“和平卫士”不能比,与“民兵”-3相比也存在明显差距。换句话说,苏联(俄罗斯)始终没能解决大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技术难题。

  不过,这也不能完全解释俄罗斯为什么重回老路。当年SS-18的生产设计单位是位于乌克兰的南方设计局,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的SS-18一直由乌克兰进行维修保养,但自从2014年两国关系彻底闹掰后,这些都无从谈起了。假如俄乌关系良好,俄罗斯搞大型液体导弹就可以借助乌克兰的帮助,现在则必须从头做起。所以,就技术难度而言,没有大型号液体导弹研发经验的俄罗斯研发“萨尔马特”也不是件轻松容易的事。

  既然技战术性能比不上固体导弹,研发的门槛也不低,俄罗斯为什么执意发展“萨尔马特”?除了俄罗斯比较擅长液体导弹外,更重要的是,只有大型号的液体导弹才能解决俄罗斯的燃眉之急。俄罗斯自独立以来,核武库急剧萎缩,其中的原因之一是生产线不够导致的白杨-M(包括亚尔斯)服役速度缓慢,但这只是次要原因,更主要的是,大批苏联时代生产的重型洲际导弹因到了最高服役年限而纷纷退役,SS-18携带10个弹头,SS-19携带6个弹头,而白杨-M是单弹头,亚尔斯是三个弹头,简单算一下就知道了,退役1枚SS-18要服役多少白杨-M或亚尔斯才能抵得上。所以,解决俄罗斯核武库雪崩式下滑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上大型号,而大型号,非液体燃料不可,俄罗斯不具备造美国MX“和平卫士”那样重型固体洲际导弹的技术实力。

“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

“和平卫士”洲际弹道导弹(图片来源:环球网)

  总的来看,“萨尔马特”虽然技战术性能比固体导弹略有逊色,但“一白遮百丑”,堪称世界第一的巨大威力足以使其笑傲江湖。核武器与常规武器不同,作为威慑手段,性能的先进与否远没有威力大小和数量规模来得重要,所以,即便“萨尔马特”带有液体导弹固有的一些缺点,但仍不失为当下俄罗斯最合理也最管用的选择。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