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船从军】如何将民船改造成作战军舰?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民船从军】如何将民船改造成作战军舰?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6-15 11:34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和一般人所想的不大一样,用于海上作战的“军舰”原本和民船一般无二,它们之间的差距是在近四百年间拉开的。甚至在大航海时代的初期,英、法等国用民间船只改装的所谓“私掠船”在海面上对抗第一强国西班牙的军舰时,还往往能不落下风,取得胜利。

  而直到一、二战时期,还有大量的民船被改造为用于一线交战的军用舰艇,譬如英国的伪装猎潜舰“Q船”,又或是用大型商船、货船加装武器改造成的“伪装巡洋舰”或“辅助巡洋舰”,不过二者加装武器的目的都不是自卫,而是用民船的身份隐藏自身意图,伺机攻击露面的敌潜艇或登船检查的敌海军舰船。

【民船从军】如何将民船改造成作战军舰?

图为在邮轮上安装火炮改造的“特设巡洋舰”(上田毅八郎绘制)

  而在今日,由于道义和国际法律的限制,使用民船偷袭军舰不仅会使该行动的策动国处于劣势。其次,民船本身由于探测系统和机动性上的限制,也很难偷袭得手。

  再加上军用舰艇上安装的,探测能力强劲的对海雷达和光学传感器能够在目视距离外就识别出民船是否具备威胁,所以单纯在“海上交通线破坏”或“偷袭军舰”上应用改造的武装民船,已经是可行性极低的鸡肋了。

  不过,这并不代表武装民船在现代战争中就毫无用武之地。倘若使用和改装得当,发挥优势的民船效能远胜军舰,这并不是一句空话。

  最简单的办法:陆炮上舰

  将民船(通常是有大平甲板的散货船或集装箱船)的甲板清空,用焊接在甲板上的铁链固定住多门牵引式加农炮、加榴炮甚至是自行火炮,这样的民船好像就具备了相当可观的火力?

  从纸面上看当然是如此。但首先,搭载了“舰载炮兵”的民船完全无法和正规军舰对垒,因为海战早已不是目视炮战的时代,在反舰导弹面前民船可以说毫无还手之力。

  因此,“陆炮上舰”只适合用在对陆支援的场合。但即便如此,“陆炮上舰”的效率还远不如单纯的陆地炮兵,在使用上也有诸多限制。

【民船从军】如何将民船改造成作战军舰?

图为90年代“陆炮上舰”的实验照片。图中可见榴弹炮、加农炮和轻型坦克、122毫米自行榴弹炮。(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海面上承载的船只并非是“刚性平台”,而是会随着海浪或火炮后座做相应的摇摆。这样一来,民船甲板上简单固定住的陆炮在没有舰炮平衡系统的情况下,实际精度相当“感人”。其次,民船的结构并未对火炮的后坐力做相应优化和加固,也就意味着火炮巨大的后坐力将一定程度上对船体造成不可逆的永久性损伤。

  因此,“陆炮上舰”在小幅度地出现了几年之后很快就“销声匿迹”,为武装直升机和两栖榴弹炮这种更可靠的水-陆火力平台所取代了。

  集装箱导弹系统:使民船变身“武库舰”的神器

  事实上,如果不考虑火控和观测、通讯等必要的子系统,将导弹集成在民船上的“固有成本”要远低于火炮:前者没有感人的后坐力,空间需求也要小得多,对船体的破坏最多就只是到灼伤的地步。

  而对于不需要舰船本身用雷达、光学或红外传感器“寻找目标”的对地巡航导弹、对地弹道导弹而言,平台和内部空间巨大的大型远洋民用船舶就是一个绝妙的平台。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美国海军就有一个名为“武库舰”的新舰种概念,其核心正是购入数艘十万吨级的超级集装箱船,在舰体中填入数百发“战斧”巡航导弹,成为一艘对全世界各地都极具威慑力的对陆打击平台舰。

【民船从军】如何将民船改造成作战军舰?

图为杂志上描述“武库舰”的页面。(来源:大众机械杂志)

  虽然“武库舰”概念在冷战结束后夭折,但通过“俄亥俄”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改造,加装了数十具“战斧”巡航导弹发射器的巡航导弹核潜艇,实质上继承了“武库舰”的衣钵,也从侧面证明了这样的火力平台的确有存在意义。

【民船从军】如何将民船改造成作战军舰?

图为展示其“民船发射”模式的club-k型集装箱-巡航导弹系统。(来源:革新家设计局)

  而近年来,随着电子技术的进步,在单个标准40英尺集装箱内已经能集成4发(或更多)的巡航导弹再附带其控制设施。

  如此一来,只需要在民船上安装这种表面上看不出破绽的集装箱,即可使其拥有不亚于核潜艇的威慑力。不过这一行为有悖于现行的战争伦理和国际法律,不过在今后出现的大规模战争里,“集装箱导弹”一定会露面,因为它的突然性所带来的战略优势实在是太过诱人。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