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民船从军】登陆作战中民船如何发挥作用?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民船从军】登陆作战中民船如何发挥作用?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6-11 17:53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旋钮工作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堪称全世界最神秘的一艘“民船”于阿曼一处干船坞进行例行维护,引发广泛关注。这艘名为“海洋贸易者”的滚装船乍一看其貌不扬,其外表没有明显的武器安装位,也没有军舰密集的雷达天线,第一眼很难将它和“军用舰船”联系起来。

  但是,谁又能想到它从2013年接受改装并转隶美国军事海运司令部之后,就一直秘密地在全球各地支持特种部队的作战任务呢?

  “海洋贸易者”原有的车辆和货物甲板被改造为直升机库和起降平台,能够同时支持2架特战型“黑鹰”起降;货舱被改造为囊括小型医院、仓库、通讯室在内的居住舱,能够容纳超过200名特战队员,并在不接受外部支援和补给的情况下支持全船和舰载特种部队作战至少45天。

【民船从军】登陆作战中民船如何发挥作用?

图为阿曼干船坞公司在宣发材料中拍摄到的“海洋贸易者”号。(摄影:DAVID KOZDRON)

  重装备成建制上岸离不开民用滚装船

  事实上,“海洋贸易者”号并不是特例,其之所以令人格外关注,只是因为它在服役周期中“神出鬼没”,自2013年驶入海洋至今五年多之后,才首次再度亮相。

  抛开这层神秘感不说,民用船舶被用作军事用途,其实并不是非常奇怪的现象,反倒是在登陆作战和陆地武力投送中,各国海军实际上都大量使用民用船只,作为军用船舶的补充和辅助。

  比方说,美国海运司令部就公开拥有16艘大型滚装船,这些船只被称为“海上预置舰”,并分为地中海、印度洋和西太平洋三个中队,而任意一个中队都装载有一整个远征旅级战斗队的全部装备,外加这个旅作战一个月所需的所有补给。

【民船从军】登陆作战中民船如何发挥作用?

  图为美国海运司令部的预置舰正在装载车辆和物资。(来源:美国海军)

  除此之外,还有额外8艘大型滚装船位于美国陆军的管理之下,它们装载着3个装甲营级战斗队,以及3个重装机械化步兵营级战斗队的所有装备,长时间在中东一带海面上待命:一旦有美国陆军需要介入的事态爆发,美国强大的战略空运力量将把作战部队的人员在24小时内调运到登陆港口,滚装船一靠岸便是齐装满员,立即可以披挂上阵。

  而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也有相当数量的汽车/客运滚装船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陆军大型装备的装载, 关键时刻用做装备的运输毫无问题。

  集装箱船和直升机航母,其实只隔一层窗户纸

  当然,除了使用滚装船或货船在开辟登陆场或取得码头后输送装备之外,民船在现代登陆作战和战力投送任务上还有别的用法,甚至在稍作改装之后,就能和军舰“并肩作战”。但是,不具备相应防御能力和抗打击能力的民船一旦遭遇袭击,总是不免损失惨重。

【民船从军】登陆作战中民船如何发挥作用?

图为正在起降“鹞”式战斗机的“大西洋运送者”,甲板上另有2架CH-47。(来源:Thinkdefence)

  而一提到“民船用于作战任务损失惨重”的案例,那就免不了提起在1982年的英国-阿根廷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中被阿根廷“飞鱼”反舰导弹命中,最终沉没的“大西洋运送者”号集装箱船(MV-Atlantic-Conveyor)。

  诚然,后世的评论多集中在对英国皇家海军常设战力的不足,以及改造民船中的疏忽上——“大西洋运送者”在出发时还来不及安装原定设置的电子干扰和软杀伤系统,这是其最终被轻而易举击沉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英国皇家海军航母数量不足的马岛战场上,“大西洋运送者”作为“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中转和加油的平台,起到了无法替代的作用:从阿森松岛要飞往作战海区的10架“鹞”,以及至少4架“直奴干”重型直升机,就是由大西洋运送者号承担的途中中转任务。

【民船从军】登陆作战中民船如何发挥作用?

图为在建造中的巨型集装箱船。(来源:Informa)

  毫无疑问“大西洋运送者”号的沉没对各国海军而言都是印象深刻的教训,但其运用思路完全是可以借鉴的:除却“大西洋运送者”之外,它的同级船“大西洋堤道”(MV-Atlantic Causeway)、以及同属集装箱船的“天文学家”(MV-Astronomer)和“竞争者贝札特”(MV-Contender Bezant)都参与了战前改装,成为了航空运输船和直升机支援平台。后者更是在战后被英国皇家海军收入作战序列,易名“百眼巨人”号航空训练舰。

  相比之下,眼下中国各航运公司的集装箱船要大得多,因此其在拆除集装箱架之后的甲板空间几乎可以和航母媲美——即便是只起降直升机,其作战意义也丝毫不可小觑。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