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烽火访谈】航母需要挑战哪些极限性能?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事科普VLOG > 正文

【烽火访谈】航母需要挑战哪些极限性能?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6-05 12:52

    在5月31日举行的中国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初步形成体系作战能力。航母本身性能指标是否满足设计要求是作战能力的重要影响因素,那么,航母需要挑战那些极限性能呢?本期《烽火访谈》邀请海军军事专家李杰解读。

【烽火访谈】航母需要挑战哪些极限性能?

国产航母进行大角度转弯(来源:央视新闻)

  解说:航母海试是在航母全系统完成系泊试验并达到设计要求之后进行的,由海军专门的作战试验与鉴定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按照海上试验大纲安排多个航次,对所有设备及系统进行反复多次的测试。

  李杰:在海军海试过程当中,必须按照海军对航母,以及工厂对这艘航母提出的一些作战性能指标(来测试),你必须达到,而且你必须完全满足,不能就说偷工减料,某一项不合格。在这个超深度的这个海域航行的时候,比如说我们大速度,比如说我们的这个持续大速度高速航行的时候,比如说我们这个长航时的时候,所以你必须把这些性能指标你都试出来、检验出来,达到这种要求,这样才能够交付给部队,或者是你满足这艘航母的基本要求,才能适合未来作战行动的需要。

  解说:航母海试的根本任务就是发现问题并且做出调整,最终交付符合要求的航母,因此,在海试中,航母还要测试其在各种极限情况下的性能,如高速度、长航时,甚至是急转、急停等,必要的时候还要在极寒、极热的条件下进行测试,可谓是一场大运动量的“全面体检”。

  李杰:航母不可能做成五六艘航母来试验每项性能指标的极限值,但它要满足它的基本的作战指标要求,当然它有些作战指标要求的比较高,相对比未来作战行动当中可能要高一点,或者是在某项方面可能还高的比较多,但是只要完成这些性能指标,它就能符合未来作战的要求的比较多,但是只要完成这些性能指标,它就能符合未来作战的要求。

  【嘉宾】李杰,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军事战略、安全形势、武器装备、海洋军事等方面的研究,撰写并出版了大量的军事学术论文、报刊文章、以及数十本军事和海洋方面的专著;对各国航母的建造发展、作战使用及部署配置等相关问题曾进行长时间的跟踪与研究,并撰写过大量的有关航母的研究报告与专著;担任多家军事期刊编委及顾问,并作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频道、国防数字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媒体的特约嘉宾。

  编    审:侯建军

  监  制:战 钊

  制  片:金 赫

  策  划:赵清建

  科学顾问:李 杰

  摄  影:肖春芳 张佳兴

  后期剪辑:卢 刚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