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美国第二舰队“重出江湖”有何玄机?

2018-06-04 16:5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李杰(海军军事专家 )

  策划:金赫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近日,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约翰·理查森宣布:将重新恢复海军第二舰队建制,主要以俄罗斯为假想敌,从而进一步加强大西洋防卫。这项计划拟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舰队总部设在美国东海岸重要军事基地诺福克军港。暮然回首,2011年第二舰队取消建制时,下辖126艘舰艇、4500架飞行器及9万名官兵;如今即便该舰队重建,恐难以回到往日盛况。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初期美军将委派11名军官和4名士兵组成舰队司令部;随后逐步扩充到85名军官和164名士兵,但舰队司令官级别以及舰艇组成尚未公布。

美国第二舰队“重出江湖”有何玄机?

美国海军航母编队

  在当前美国大张旗鼓地推行特朗普总统精心炮制的“印太战略”,加紧拉帮结伙,加力排兵布阵,并加快向太平洋和印度洋两个地区调兵遣将之时,美国白宫和五角大楼却突然做出这项似乎有点“南辕北辙”的决定:重建第二舰队!那么,美国重建第二舰队,只是为了针对俄罗斯在大西洋活动的增加吗?明眼人都清楚,无论是当前或今后一段时间,俄罗斯海军对于大西洋海域及美国东海岸的威胁,并不会大到严重影响美国的国家安全或对美海上运输线有太大的破坏!那么,“山姆大叔”此举背后真正的意图究竟是什么?

  时至今日,俄罗斯对美军重建第二舰队一事尚未做出官方反应,但俄军事评论人员及媒体普遍认为,美国可能借此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抗衡俄近年来在北极的军事建设活动。

  不过,美军重建第二舰队最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加强大西洋防卫,严防俄罗斯在此方向上的各种挑衅及可能的突袭行动。其中,不少美国军事专家担忧,俄“亚森”级核潜艇进入美国东海岸外深水区后,所携带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和可搭载核弹头的远程导弹,“随时”能打击东海岸任何城市和目标,因此“舰队恢复后应尽快开始巡逻任务”,以防不测。

美国第二舰队“重出江湖”有何玄机?

俄海军“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

  事实表明:俄“亚森”级核潜艇战技术性能的确让美军忧心忡忡。俄海军第一艘“亚森”级核动力攻击潜艇的首制艇“北德文斯克”号,配备有最新通信设施和定位系统,装备了射程超过2500公里、可携带核弹头或常规弹头的超音速巡航导弹。这种巡航导弹的射程或威力虽然比不上弹道导弹,但打击的灵活性和可控性均更高,特别是它没有战略导弹会引起世界舆论的麻烦,因此使用起来更加方便与可靠。

  长期以来,美国极为看重甚至有些担忧自己的“传统后院”——中南美洲、加勒比地区,乃至南大西洋海域,担心会“群体”出现反对美国的倾向;诸如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家‘众叛亲离’的状况连锁发生。出于对这些地区加大威慑力和能做出快速反应的需要,成立第二舰队是非常需要的。这恐怕是美国决策层的第二个目的。

  再者,对于“潜在的威胁”,美国最耿耿于怀莫过于2017年的中俄联合军演地点,曾到达波罗的海地区;美国极为担心中国的海军实力到达大西洋,并中俄两家联手,如此美将面临“腹背受敌”的境况。波罗的海海域一出去就是大西洋,可谓直逼美国“家门口”;而这一点恐怕也是美国十分担忧的。假如中俄海军力量将来在大西洋再来上一把“联合军演”,那给美国的担忧和顾忌,将“如芒在背”!

  当然,搅局者常以自己龌龊的心理去揣度别人,而正义的和平者必将以正义的举动坚定维护之。(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