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揭秘“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为何盛名难副?

2018-05-28 13:01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鹰击长空J10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谈起诺曼底,肯定无数人会想到那次二战时期著名的诺曼底登陆战。而作为美国海军现役舰艇的代表作,“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一样拥有其与众不同的另一面。在现代战场环境下,它究竟有哪些方面出类拔萃,得以配上“诺曼底”这个代表二战盟军最高军事成就的“盛名”呢。

  “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属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这种巡洋舰是当今美国海军综合作战能力最高的巡洋舰,其也是全球首个装备著名的“宙斯盾”防空系统的巡洋舰,从最初的试验型号到末期战斗力形成的型号,可以说它成为了现代战场上美国海军战斗力的典型代表。

“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属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属于美国海军“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

(图片:网络来源)

  命名与血统的“玄学”

  在二战诺曼底登陆战结束后,不畏触雷和岸防炮风险予以抢滩登陆部队炮火支援的美国海军受到了登陆部队司令的万分感谢,甚至用“感谢上帝创造了美国海军”来形容。换句话说,诺曼底这个名字放到海军舰艇上,再合适不过。而作为美国海军90年代战斗力生成的代表,它用巡洋舰命名而不用驱逐舰命名,更是考虑到了海军军官的升迁之路——毕竟驱逐舰舰长最高只到海军中校,而巡洋舰则是海军上校。

  在现代海军装备中,“血统”极其重要。正如“阿利伯克”级战舰不如“提康德罗加”级战舰一样,属于该级别的诺曼底号自然获得了数个性能“光环”加成。例如该级别战舰才有的远程预警雷达系统、可靠的放空预警系统等等,甚至在近期袭击叙利亚军事目标的行动中,美国参战海军的防空指挥部选择在“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上,而不是在航空母舰之上。

图中可以看到“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众多的雷达系统

图中可以看到“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众多的雷达系统

(图片:网络来源)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携带的导弹是其重要的攻击武器

“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携带的导弹是其重要的攻击武器

(图片:baike.com

  尴尬的定位与发展之路

  也许有网友会问,既然濒海战斗舰和“阿利伯克”级战舰的诸多型号,综合战斗力都比不上“诺曼底”号导弹驱逐舰,那为什么美国海军要舍本逐末的去建造更多的这类战舰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经费的缩减与海军装备“两极化”发展——简而言之,就是除了没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海军分工越来越明细——毕竟作为达到9500吨排水量,续航里程超过6000公里的巨舰,又搭配全套“宙斯盾”系统、远程预警雷达系统等等武装到牙齿的各型装备之后,其造价和后期维护费用已经是个天文数字。尽管美国海军并未公布具体的费用明细,但从其开发廉价战舰就足以管窥究竟。

  单从战舰本身的性能来说,“诺曼底”导弹巡洋舰已经达到了最强战舰的标准,足以配得上“诺曼底”这个响当当的名字。而作为历次美国海军军事行动的先锋,包括最近的针对叙利亚目标的军事打击行动,它也也用数次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身的实力与价值。而其标配的SPY-lA多功能相控阵雷达、SQQ-89型水面舰艇综合反潜系统等装备,更可以说是在战舰的层面做到了“完美”。

  未来海军装备如何发展,依然是个未知数,也许在未来战场上,无人舰艇大行其道,各种特色鲜明的舰艇发展迅速,以“诺曼底”号导弹巡洋舰为代表的一代综合型战舰,也许在不远的将来,默默走下历史舞台。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