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重装上阵的图-160“海盗旗”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2018-05-23 09:3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策划:肖春芳

  制作:中新起乐军情观察室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图-160是前苏联为了应对美国“先进有人驾驶战略飞机计划”的B1B枪骑兵超音速战略轰炸机,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的变后掠翼重型超音速战略轰炸机,是前苏联批量生产的第一种重型飞机。

  1987年5月,图-160开始进入部队服役,1988年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图-160的作战方式以高空亚音速巡航、低空亚音速或高空超音速突袭为主,在高空时可发射长程巡航导弹在敌人防空网外进行攻击;担任防空压制任务时,可以发射短距离导弹。此外,图-160还可以低空突袭,用核弹头的炸弹或是发射导弹攻击重要目标。

  2015年4月,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视察喀山飞机制造厂时,出人意料地提出了恢复生产图-160战略轰炸机的设想。2016年2月,俄罗斯前空天军总司令邦达列夫宣布第一架新制造的图-160M2将在2021年进行首飞,俄罗斯现有的图-160将接受改造。飞机将获得第二代NK-32发动机、新的航电设备和机载防御系统,以及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战略导弹(由图-160M2携带)。这些新东西将使“海盗旗”的战斗力提升60%。

重装上阵的图-160“海盗旗”超音速战略轰炸机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