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激光武器可以用镜子防御么?

2018-05-10 10:37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石海明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激光武器可以用镜子防御么?

  答:

  激光武器的原理是高能光束照射将能量集中到一点上产生高温,通过瞬间高温的烧灼摧毁目标,既然是光就可以被镜子反射,理论上是无法伤害镜子表面的。

  但是镜子的实际反光能力受到表面光滑程度的限制,由于世界上没有绝对光滑的镜子,也就不可能将激光百分之百的能量反射回去,当镜子本身吸收的能量超过自身可承受的极限时就会产生损坏作用。如果假定镜子本身只能承受100焦耳的能量,其能反射90%的激光能量,那么当激光能量大于1000焦耳,镜子就会被损坏,假如镜子能反射99%的能量,那么当激光能量大于10000焦耳的时分镜子就能被损坏,假如镜子能反射100%的能量,镜子就不会被损坏。所以可以说,现代化制作工艺还无法满足实战需求。

  实际上,对付激光最好的方法不是硬碰硬的将其反射,而是运用棱镜偏转原理改动它的轨道,只需避开本身的要害部位就是成功。比如,在激光切开机床的过程中,激光束很简单的就被三棱镜乃至更杂乱的棱镜改动轨道,而实战中一点细微的气候变化都能让激光失效。天空的云彩和海面上的水雾都可以产生棱镜的效果,从而涣散激光束能量,显而易见的是,穿过几千米照耀而来的激光束的能量很可能无法击穿一层纸张,这就说明,激光兵器防护可以通过添加棱镜,或者通过喷洒水雾状试剂制作自然现象,将来袭的激光尽可能的向四周发散,再加上外表耐高温设备最终抵御激光兵器的灼烧,从而实现防护是没有问题的。

    不过归根结底,防护激光的相关技能不是一面镜子能够完成的。

  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察哈尔学会网络外交委员会研究员,中国智库网专栏作者,《国防科技》《军事训练通讯》杂志编委。合著《从物理战到心理战》《20世纪军事学名著导读》《适应者死亡》《虎狼之翼:关于科学技术与军事变革的对话》《国防科技发展战略论》《制脑权:全球媒体时代的战争法则与国家安全战略》及《科学、冷战与国家安全》。发表文章150余篇。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