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军民融合话北斗】应加强北斗系统的科普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军民融合话北斗】应加强北斗系统的科普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5-10 09:18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曹冲,系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首席专家研究员

  日前,一则“北斗地图APP”5月1日即将上线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其实“北斗地图”的提法就值得商榷。同一个电子地图,无论用北斗系统,还是用美国全球定位系统和其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都是同样的地图,不存在“北斗地图”一说。这种概念上的错误,可能是由于专业知识不足,混淆了电子地图和北斗导航技术,也可能是商家故意炒作。不过这暴露了一个问题,我国北斗系统需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

  现在科学界已经形成了共识: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些对于北斗来说,也是如此。

  北斗的科学普及有其特殊性:一是卫星导航涉及国计民生的各个领域和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和生态方式,所以要求普及度、广泛深入度非常高;二是卫星导航涉及系统性综合性的多种多样的学科分支、技术门类、产业领域、细分市场、应用服务,仅仅从学科上就关系到数学、计算机科学、电子工程、大地测量、地理信息系统和交通运输等;而近年来卫星导航系统的技术及其应用与服务产业的发展迅速,范围不断扩大,创新不断深入,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日益增多,从导航定位授时领域扩展到非导航门类与范畴,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领域,拓展到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系统、智能机器人……以上种种均给北斗的科学普及教育带来困难与挑战,同时也是机遇。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还在持续,北斗的落地应用仍然有好多基础性的科学普及工作要做,要大力开展,需要全社会共同关心北斗的科普。

  在全球卫星导航行业,北斗系统属于后来者,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和俄罗斯格洛纳斯在给用户提供服务时间方面比较早,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则在北斗前后脚同行,有望在2020年同步进入全球服务。北斗系统对于我国而言,是个新东西,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相比,起步较晚。需要长远的战略规划、不断改进管理体制、开放透明的政策、持续推进科技创新,才能让北斗系统发挥后发优势,产业真正落地。

  笔者认为,当前应该要利用一切积极力量和因素,利用一切可以动员的资源,落实工作的责任主体,落实必要的经费,开展科普教育结构化改革,以奠定扎实基础,同时通过讲师团、科普园、体验区、实验室、展览会、博物馆、图书室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文字与图片、书籍与文献、实物与产品、声光电著作等多种多样媒体,把北斗科学普及工作推动起来,人人关心北斗、了解北斗、从事和使用北斗,确保今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长足发展,为科技强国的实现奠定良好的基础。

[ 责编:战钊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