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医科普|抽血化验之前为什么要空腹?

2018-05-07 13:39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李军 武警某部医院检验科主任医师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空腹血是指清晨未进餐前,距前一餐约12至14小时所抽取的静脉血。由于餐后12至14小时肠胃的消化与吸收活动基本完毕,因而血液中的各种生化成分比较恒定与稳定,此时测得的各种数值可以比较真实的反应出机体的生理变化,有助于疾病诊断。

军医科普|抽血化验之前为什么要空腹?

  医生嘱咐患者空腹验血,并不是要让患者饿肚子。有的患者怕吃饭会影响化验结果,甚至在抽血前一天晚上就开始不吃任何东西地等着去化验,结果使身体处于饥饿状态,许多人以为这样的空腹检查才算准确,其实不然。比如糖尿病患者,因空腹时间太久,血糖结果很低,容易误认为血糖控制的很好,岂不是害了自己又误导了医生。有的还会出现低血糖休克,甚至昏厥。

军医科普|抽血化验之前为什么要空腹?

  抽血前一天晚上,病人保持平时生活习惯,正常饮食;饭菜宜清淡,不要喝酒;饭后不喝咖啡以及浓茶,休息好;应洗个澡或双手臂洗干净,这样抽血时,消毒会更好,避免伤口感染。第二天晨起后,不要穿袖口过小过紧的衣服,避免抽血时,衣袖卷不上去或抽血后衣袖过紧,引起手臂血管血肿。不吃早餐,少喝或者不喝水,不做早锻炼运动,因为,除饮食外,有些外界因素,比如运动,情绪,劳累等也会对化验结果有影响。可提前10分钟到医院抽血室,使自己身心调整到平稳状态再抽血为好,平静的等候采血,这样的血标本才算是反应真实情况的标本。假如医生要求下午抽血化验,那么,早晨可以正常吃饭,6小时后可以抽血化验。

  特别建议:当医生开具抽血化验单,首先要向就诊医生问清是否要求空腹抽血,不同的化验项目有着不同的要求,少数急诊化验项目如血常规,电介质,心肌酶谱,肌钙蛋白,淀粉酶等因病情急需可随时进行静脉抽血化验。而大多数生化检查项目,原则上要求早晨空腹抽血,血脂、血糖、血沉等化验项目由于易受饮食影响,必须空腹抽血,否则,严重影响测定结果。另外,许多药物可以影响血液指标的测定结果,所以每天需要服药的病人要问清抽血前是否停药抽血。

阅读剩余全文(

划重点

空腹血是指清晨未进餐前,距前一餐约12至14小时所抽取的静脉血。由于餐后12至14小时肠胃的消化与吸收活动基本完毕,因而血液中的各种生化成分比较恒定与稳定,此时测得的各种数值可以比较真实的反应出机体的生理变化,有助于疾病诊断

[责编:白璐]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