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航母上都配备有哪些作业车辆,分别起什么作用?

2018-04-03 13:50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海军装备研究院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航母上都配备有哪些作业车辆,分别起什么作用?

  答:

  很多人认为,航母上只有舰载机,如果说有什么作业车辆的话,也就是拖拽舰载机的拖车了。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当然不是,航母上的车辆可不少哩。

  航母车辆三大类:舰载机保障车、货物装卸车、弹药搬运车

  首先先说舰载机保障车:没错,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大家看到的“拖车”。不过人家的学名叫:“舰载机牵引车”,除此之外还有应急救援车、油气补给车、消防车、吊车、甲板清洗车、电源车等。

  牵引车的出现减轻了飞行员的劳动强度,更节省了时间。美国航母现在使用2型牵引车,一型前后都可挂牵引杆;另一型不需要牵引杆,直接挂接舰载机前轮,活动半径相对较小,因此多用于在机库甲板牵引、调动和布置舰载机。

  应急救援车主要有舰载机失事处理与救援吊车和消防车等。舰载机失事处理与救援吊车是一型6缸4驱、液体冷却、涡轮增压、柴油-电动起重机。该车在恶劣气象条件下也能够上舰工作,是专门为在飞行甲板上作业而设计的,可高海情时安全吊放飞机。

  舰载消防车是一型4轮(2驱)、6缸、涡轮增压、柴油动力车。底盘上装有独立的水箱和灭火剂箱,分别携带750加仑的水和55加仑的水成膜泡沫灭火剂。车两侧各有一个补给管接口,必要时可从舰上的消防站直接补充海水和灭火剂。

  接着我们说货物装卸车:货物装卸车主要是叉车。

  叉式起重车是一种悬臂式搬运车,主要用于装卸和运送托盘式集装货件。车上装有垂直立柱和升降机护板,配有货叉,可以托起货物。叉式起重车是甲板和仓库使用最广泛的货物装卸和搬运的设备。

  最后是弹药车,它可细分为弹药运输车、挂弹车等。

  弹药搬运车也是航母使用频率很高的车辆,配备数量最多,用于在甲板和弹药库搬运各类弹药。美国航母上有多型弹药车,其设计也非常巧妙、实用。为了减轻弹药搬运员的劳动强度,美国福特级航母还设计了多用途弹药车,不仅可用于弹药搬运,还能用来为舰载机挂弹。

  希望我的回答能对你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