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未来战士之铠——俄军6B45防弹衣及6B45-1装甲增强系统

2018-03-30 14:48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出品:科普中国

  作者:国际关系学院军事协会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2014年开始,俄罗斯开始配发了新一代的“战士2”( Ратник-2)单兵系统。6B45防弹衣做为此套单兵装备系统的防护子系统中的核心装备。这几年来其在热点地区的表现可以说是可圈可点。现正在俄军内部逐步替换战士1系统的6B43防弹衣和巴尔米查系统的6B23防弹衣。计划最后实现全军野战部队普发。

  防弹衣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加装护臂,护裆等额外的防护附件。背心缝有大量的molle携行条,可以将6sh117战斗携行具的副包安装到上面,实现携防一体。

  正面 注意两侧的圆柱形海绵,便于据枪射击缓冲枪托后座力

  背面 可以看到设计了提手用于拉拽

  这种基础套装是大部分步兵部队配发的版本,没有其他的附件,只包含背心本体和两块俄标五级的防弹插板。 背心本体加装芳纶防护层可以防御冷兵器劈砍,同时承受1.0-1.1克的碎片以最高550米/秒速度的冲击。通常情况下,部队使用的是安装了俄标五级插板的版本,这种版本的6B45防弹衣可以在10米内防护AK74步枪发射的7N24穿甲弹 5.56x45mm北约弹,AKM步枪发射的57-BZ-231穿甲弹和SVD狙击步枪发射的57-N-323S钢芯弹。而安装6B45-1装甲增强套装的版本可以达到俄标6级防护水平,在10米内防御SVD狙击步枪的7N13穿甲弹,并且可以防护300米距离上发射的.338狙击弹

  防弹衣面料采用俄罗斯本土公司Mogotex的面料产品,具有防水阻燃功能。同时表面进行了抗红外喷涂,可以有效应对夜视设备的侦察。迷彩采用俄罗斯独有的EMR数码迷彩,即国内军迷所称的小绿人迷彩

  6B45的总体重量为7.8公斤(加装五级防弹板)同我国06式特种兵防弹衣(9公斤)相近,美军的IOTV防弹衣在安装前后板以及双侧腰板后重量为14公斤。相比之下6B45已经处于一个较为轻量化的水平。

  而6B45防弹衣也一改俄罗斯制造傻大黑粗的印象,在细节设计上体现出了设计师的用心之处。除了前文提到的护垫和提手,其还继承了苏俄防弹衣传统的海绵缓冲垫设计,且使用魔术贴搭扣结合,可以拆除或更换。这种设计在背心受到枪击后可以有效的吸收枪弹动能,降低二次伤害。同时凹凸设计便于通风,炎热天气穿着更为舒适

  在尾椎处,6B45防弹衣加装了尾椎防护板,显然吸收了美军防弹衣在尾椎处防护不足造成部分士兵中弹后终身截瘫的教训。不得不说,有了这块板,心里倍踏实。而这块尾椎插板同样可以作为侧腰护板或者护裆护板,显然是为了增强通用性,方便保障。而加装了双腰护板 护裆板和腰椎护板等装甲增强组件的6B45则被称为6B45-1。

尾椎护板仓

  装甲增强附件中的防弹板,这种板子的材质同胸板背板一致,是一种复合材料板,不是简单的陶瓷板。保质期10年,而且设计为6B43 6B45通用款式。

在叙利亚的总参特战中心sso队员 注意腰部的凸起,其6B45防弹衣很明显安装了装甲增强组件。

  6B45-1的配发对象主要是城市巷战人员 车辆重武器操作员 以及特种部队 等高度暴露于敌方火力下的战斗人员,配发量不大

  当然了,以俄国人一贯的脾性,就算东西设计的再好,也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毛病——比如插扣不耐用。

大哥你这个解决方法也是够简单粗暴的

 
  在2015年俄军进入叙利亚之后,由于叙利亚炎热的沙漠环境,基层反应他们需要一款更加适应热带气候的防弹衣。这款防弹衣在2015年12月的莫斯科军事装备博览会上首次亮相。在2016年4月的巴尔米拉战役中,叙利亚定制版的6B45防弹衣首次登场。

  叙利亚版本的6B45在外观上同普通6B45没有太大区别。主要区别在于面料与防弹板。Techinocom公司专门请求MOGOTEX公司定制了和俄军热带工作服同色的尼龙面料,并用在了6B45的生产上。而配合6B45热带版的插板是一种棕褐色的复合插板,相较普通的黑色插板重量更轻,而且在高温环境下其寿命也不会显著降低。然而由于叙利亚定制品的稀有性,这种插板流出量很少,笔者手中也没有实物。因而无法进一步评测

  综合来说,6B45作为俄军大量配发的第二代携防一体背心,在轻量化和防护性上基本达到了平衡。配合6sh117战斗携行具提供了丰富的拓展性,现其在俄罗斯全军中推广速度很快,一线部队(空降兵 海军步兵 陆军近卫部队)已经基本换装完毕,二线部队正在逐步推广中。新型的防弹衣有效提高了士兵的战场生存能力。拓宽了其选择渠道,装备自主性增强使其完成任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是值得我军装备部门学习的一款装备

  最后,一组俄军部队的实际使用图送给大家

在叙利亚的俄总参军情局GRU特种部队

在叙利亚的俄罗斯军事警察(宪兵)

在阿勒颇拆弹的俄军工兵

第二摩托化步兵师(塔曼师)的侦察兵

  图源:

  Vitalykuzmin

  俄罗斯国防部

[责任编辑:毕孝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