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航天,迈向“诗和远方”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军民融合 > 正文

中国航天,迈向“诗和远方”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1-22 10:13

  我们的未来是“诗和远方”——

  还将探索更多星空奥秘

  航天事业可以分为三部分:一是空间技术,也就是各种火箭、卫星、飞行器的制造和发射技术等;二是空间应用,是让航天技术产生实际应用,比如提供通讯和气象观测服务等;三是空间科学,即不以技术和应用为目的,而是探索和发现新规律、新现象。

  “如果把这三部分比作一个母亲的三个孩子,那么在中国,‘老大’航天技术最受宠爱,‘老二’空间应用备受关注,唯独‘老三’空间科学长期‘缺爱’。”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高级顾问顾逸东认为。

  “天高地迥,觉宇宙之无穷。”过去的五年,空间科学长期“缺爱”的状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空间科学取得重要突破,航天探索正迈向“诗和远方”。

  2016年,中国航天对“星空奥秘”的探索捷报频传。

  ——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实践十号利用太空中微重力等特殊环境完成19项科学实验并成功返回;

  ——暗物质卫星“悟空”在轨一年多,探测到黑洞爆发等多项发现,未来还会带来更多惊喜;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开启人类在空间尺度上的量子科学实验,为未来在外太空开展广义相对论、量子引力等物理学基本原理的检验做好了坚实的技术准备;

  ——中秋之夜,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顺利升空。此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与天宫二号交会对接。空间冷原子钟、探索空间微重力和强辐射条件下生物生长规律等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圆满完成。

  2017年6月,我国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飞入太空,它可以观测黑洞、中子星和伽马射线暴等爆发活动天体。面向未来,中国人对“星空奥秘”的追问永不止步。未来五年,中国计划研制并发射5颗新的科学卫星;基于X射线属性特征、高能电子和伽马射线能量与空间分布等的科学探测将进一步深入,在空间科学探索中中国有望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 责编:赵清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