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首页> 科技频道> 军事科技前沿> 深度 > 正文

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2018-01-08 11:11

  2017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我国“干扰素之父”、“流感病毒防治之父”侯云德获奖。

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侯云德的科研成果可以说特别“接地气”,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那是息息相关。

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比如,非典时期为抗击SARS病毒立下汗马功劳的干扰素就是由侯云德带队研制,同样是他们研制出了我国首个基因工程药物——干扰素αlb,获得了199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不仅如此,他还完成了痘苗病毒天坛株的全基因组测序;构建了一系列新型原核表达载体和病毒基因治疗载体;发现了丙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抗原表位及其致癌性分子机制等,奠定了我国分子病毒学的研究基础。

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除了干扰素,侯云德研制的很多药物都已惠及上千万患者,而且成功替代进口产品产生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1987至1996年,侯云德连任三届国家“863计划”生物技术领域专家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我国医药生物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取得了飞速发展,奠定了我国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基础。

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另外,还记得2009年的H1N1流感吗?侯云德主导防控应对和科技攻关,取得8项世界第一的研究成果,使我国开创了人类历史上首次对流感大流行成功干预的先例,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诸如此类的贡献还有很多,他为我国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建设做出卓越贡献。

侯云德小传:阻击传染病的“老将军”

  作为我国分子病毒学、现代医药生物技术产业和现代传染病防控技术体系的主要奠基人,侯云德从事科研工作60年,其成果已经根植在祖国大地和人民健康上,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

  出  品:中国科协 光明网

  总监制:杨 谷

  总策划:宋乐永

  监  制:战  钊

  策  划:赵清建

  制  作:肖春芳

  配  音:毕孝斌

  漫  画:姜  鑫

[ 责编:毕孝斌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