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协 光明网 主办

兵马未动 数据先行——大数据让未来战争步入“精算时代”

2018-01-06 09:06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作者:石海明(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副教授);金宁(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助教)

  编者按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国家管理、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大数据对国防和军事的影响也是巨大的,已经被视为新的发力点,推动当前正在进行的新军事革命向更加深入的方向发展。大数据究竟给军事领域带来了怎样的影响?又会在战争中如何大显身手?大数据使用的安全如何保障?为此,我们请相关专家从不同角度进行解读。

  伴随着信息化社会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大数据自然引起军事领域高度关注。在未来战场上,漠视数据就是漠视生命,克劳塞维茨所谓的“战争迷雾”在科技之光的映照下,必将极大地趋向弥散化,作战较量进入相对透明的“精算时代”,乃智能化战争的大势所趋。如何看待大数据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未来战争的问题,军事领域的数据之争,绝不仅仅是作战资源之争,更是作战方法之争,作战理念之争。

  1、小战争,大数据

  告别20世纪两场血与火交织的世界大战,在颠覆性技术的催生与掣肘下,未来的人类战争走向小型化、隐形化及全域化。战争变小,数据变大,战场变透,数据变精,战法变活,数据变聪。恰如隐没在海面之下的冰山一样,看不见的数据才是未来战争真正较量的重心所在。

  战争变小,数据变“大”。从古代的自然中心战到近代的机器中心战,直到现代的信息中心战或网络中心战,军事技术进步与战场军队规模之间一直存在着某种张力,军事技术打击力、防护力的提高倾向于限制战场军队规模的扩张,而机动力、信息力的进步,则对战场军队规模有正逆双向影响。两者交互作用的结果,使战场军队规模在两次世界大战达到顶峰。技术重构战场,反应在信息维度,就是战场数据量急剧攀升。如在阿富汗战争期间,一次小型反恐行动,美军的陆基、空基及天基全方位侦察系统运转一天就产生了53T数据。战术行动,体系支撑,如此量级的作战行动与战场数据,无论是对指控机构,抑或作战人员,都是全新的考验。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展区内,参观者在VR游乐区观看特效影院视频。新华社发

  战场变透,数据变“精”。在以往的人类战争史上,对谋略的尊崇一直热度不减,那些创造“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经典战例的将帅,一直是古往今来军事界顶礼膜拜的战神。在技术定义战争规则的今天,战场正在变得透明,必将进一步挤压在模糊中顿悟的谋略空间,战争需要精准设计、精准筹划及精确指挥,这一切都离不开数据。数据承载信息,大数据能否消除“战场迷雾”,关键不在数据多寡,而在于如何从大数据中挖掘出“精准”信息,进一步推测出高价值密度的情报,并以此作为军事行动决策的依据。美国国防部近几年不断资助相关机构研发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及相关技术,其目的就在于为赢得战争打造“数据加工厂”,生产精准、优质、高能的数据,而不是海量、离散、无效的数据。

  战法变活,数据变“聪”。技术创新与战法创新,两者相辅相成。大数据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深度联合,就能够挖掘出隐藏在海量数据背后的作战规律,从而使作战运筹程式化、清晰化与标准化,而不是经验化、模糊化与个性化。那么,战争到底是科学还是艺术?我们不妨把战争看作是一个连续谱,一端是科学,一端是艺术,随着技术对军事的撬动,在这个连续谱上,战争正在向科学一端移动,其背后的支撑之一就是数据变得越来越“聪明”了。如美军在研发的“近传感器计算”产品,以作战平台为依托进行数据边缘高速处理,就增加了无人机作战单元的“自主性”,使之可以在作战体系中灵活地、能动地、聪明地对作战环境做出反应。

  2、“数据-算法”大战

  大数据能否改变战争规则,关键不在数据本身,而在于对数据的挖掘开发,如何在全域联合作战、全频军事行动中链接数据、激活数据并创造数据,日益成为制胜未来战争的要害。而这一切的秘诀就在于那只“看不见的手”——算法。

  算法链接数据。马歇尔·麦克卢汉有句名言:“人们曾经以采集食物为生,而如今他们要重新以采集信息为主,尽管这件事看起来很不可思议。”麦克卢汉虽然没有谈论军事、谈论数据,但其对数据、信息与社会变革的洞见是极富前瞻性的。在信息化战争风靡全球之前,人们从来都没有对数据、信息如此倚重。而如今,“除了等待变的,一切都已变了”,未来战争将是联合作战、全域作战,各军兵种的作战体系独立运转必然产生大量分散数据,形成的“数据池”“数据井”“数据塔”倘若无法连通,势必无法提炼信息,创造价值。因此,如何让不同军兵种作战体系产生的数据汇聚起来、链接起来、流通起来,通过大交融、大分析、大关联,以此来支撑全域作战行动,这显然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问题。

  算法激活数据。在全域作战、联合作战的大框架下,未来战场将密布各类实时数据、侦察数据、指控数据、传感数据,等等。大数据的全域分布显然会给作战行动带来前所未有的复杂性,如何将数据优势、信息优势转化为决策优势、战场优势,考验着算法这一幕后英雄。正是算法这只“看不见的手”,使战场数据、信息变得有序、有谱、有效。特殊的信息规律决定了算法的绝对价值,好的算法能够激活数据,使之产生真正的作战价值。在科技主导的战争中,几乎所有的军事运行流程,都是由算法在幕后建立一种秩序。恰如主导社会经济领域运行的推荐算法、分配算法、匹配算法、区块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数据处理算法及数据交易算法等一样,在军事领域的算法也将使数据产生价值,并贯穿于作战全流程。

  算法创造数据。在传统的战争中,作为一个封闭体系,战争主要汇聚、流通及利用的是物质与能量,这两个基本范畴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零和性。而数据和信息最典型的特点之一就是非零和性,尤其是在一个开放体系中,如何收集数据、挖掘数据、开发数据的价值,在信息化战争或智能化战争中,显得尤为重要。算法,由于自身所具有的独特性,使其定义的军事系统也具有高自主性、高扩展性及高鲁棒性等特点,由算法掌控的军事系统,高效运转、适时扩展、相对稳定。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通过创造新的数据和信息来优化军事指控系统。而且,由于算法不会停止进化的脚步,随着算法的崛起与驱动,未来的作战模式也将会不断升级。

  3、迈向智能化军事时代

  在智能社会充分来临之前,清晰地勾勒智能化军事的模样,必须借助科技的理性之眼,从“科技-战争”演进链条中推演未来的趋势,如此涂抹出的未来战争色彩,才不会变色走样。

  人机协同,共享信息。未来的智能化战争将是人机协同的战争,今天不断刷新我们认识的军用机器人、各类无人作战平台、脑机接口技术及“物理-生理-心理”融合技术等,都在传递着这样一种信息,描摹着这样一种图景:人机协同,共享信息。如在《变形金刚》电影中,特战队员与掠食者无人机的协同作战,就透露出智能化战争初级协同的作战情景,当更丰富更智能的机器人走上战场之后,人机协同将开启全新的作战样式,到那时,没有大数据技术支撑的一方,将无法掌握战场的主动权,尤其是高度依赖数据安全的指控系统,将成为整个作战体系的阿喀琉斯之踵。

  云脑控制,数据攻防。未来充分智能化的军事体系,将有一个“大脑”隐喻的中心,分布式作战单元通过云大脑链接起来,这个云大脑既是物理信息、生理信息及心理信息中心,也是军事指挥与控制中心,同时也是颠覆性军事技术研发中心,等等。多中心的耦合赋予了该云大脑核心的战略地位,从而使其汇聚的数据本身成为对垒双方的攻防中心,如何渗透、污染、破坏敌方的数据源、数据链、数据网,成为掌握战争主动的关键。古时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未来的智能化战争中,或许将是“兵马未动,数据先行”。

  智能主导,全域作战。在未来的智能化战争中,数据、算法与人工智能密不可分。从某种意义而言,大数据之所以是“金矿”“密钥”“银库”,关键在于有挖掘、处理及利用大数据的优质算法。准备未来的智能化战争,首先是思维的准备、观念的准备,其次才是技术的准备、战法的战备。比如,从体能较量、技能较量到智能较量,确立智能主导的军事价值观,积极关注数据思维,探索大数据背景下的军事训练、军事管理及指挥作战等二阶关联问题,才能为赢得未来战争抢占先机。

  【链接】

  什么是大数据?

  对于大数据,人们尚未形成统一的认识。一般而言,它是指规模远远超过传统数据库软件处理能力的海量数据集合。大数据具有规模性(Volume)、多样性(Variety)、实时性(Velocity)、价值性(Value)的“4V”特征,被视为“未来的新石油”。

  伴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迅速发展、互联网的高速普及,以及人工智能集群技术的突破,当前信息数据量已由TB(1TB=1024GB)级升至PB(1PB=1024TB)、EB(1EB=1024PB)、ZB(1ZB=1024EB)级,并仍在呈爆炸式增长。全球在2010年正式进入ZB时代,2012年全球数据量达到5.2ZB,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总共拥有35ZB的数据量。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可以帮助人们理解这些数据的规模。如果把35ZB的数据全部刻录到容量为9GB的光盘上,其叠加的高度将达到233万公里,相当于在地球与月球之间往返3次。

  大数据在军事领域具有十大方面的应用价值:提高军事管理水平、丰富军事科研方法、加速武器装备面世、提升情报分析能力、引领指挥决策方式变革、优化作战指挥流程、推动战争形态的演变、引导军事组织形式变革、体系作战能力大幅提升、提升军队的信息化建设水平。

[责任编辑:赵清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